問題:面對愛找麻煩、會罵人的同事,明知要觀功念恩卻又做不到,請問怎樣才能不生氣,不要造惡業?

問題敘述:最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很平靜地面對故意找我麻煩、斥責怒罵我的同事。我會一直回顧所發生的一切種種情形,知道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一定要努力生起憶念思惟他們的功德,但很困難、很困難!!我知道一定要做到,但總是會很不費吹灰之力思惟種種傷害......現在很深刻體悟面對到,之前都只是深層的壓抑住種種的負面情緒,其實並沒有將問題完全的放下。累積到了一個點了,才導致最近心無法平靜。請問應該要怎麼練習或觀想,才能將自己內心的問題放下並予以導正,又不再造惡業?

回答:

面對愛找麻煩、會罵人的同事,明知要觀功念恩卻又做不到,請問怎樣才能不生氣,不要造惡業?

宗喀巴大師所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忍波羅蜜」章節中,在「耐怨害忍」科判裡「顯示理不應瞋」教導我們要如何斷除忍的相違品(瞋心),可以從四個角度來觀察思惟:

第一、對方對我們做的傷害,是他自己可以作主要來傷害我們嗎?還是他自己根本沒有辦法作主而來傷害我們?說他可以自主,但其實他根本無法為自己所自在,因為都被宿世的煩惱習氣所控制,由於隨煩惱自在的緣故而來傷害我們,所以我們不應該去瞋恚他。因此月稱論師說:「此非有情過,此是煩惱咎,智者善觀已,不瞋諸有情。」

第二、他來傷害我,是他自己本身就是如此?還是外來因素讓他這麼做?如果本來自性就是如此,那沒有必要去對他瞋,像火本身就是熱的,不用對它發脾氣一樣。如果是外來的因素促使他這麼做也不應該去瞋恚他,就像虛空本來沒有煙,外來的煙障蔽了虛空,因此沒有道理去瞋虛空,因為虛空本身它自己也是作不了主。

第三、不管他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對我作的損害,都不應該瞋,譬如有人持刀杖來傷害我們,直接傷害我們的是他手上的刀杖,間接傷害我們是使用刀杖的人。然而這個持刀杖者,是被瞋所使,他自己也作不了主,所以照道理來說真正要憎恨的是能操控者——瞋心,而非刀杖與人。

第四、當我們受到怨害,生苦受時,一定想找出能發動要來傷害我的原因,然而追根究底,發現苦果都是由於自己過去造的不善業所感得,既然是過去自己造的惡業,怎麼能夠去怨別人呢?就如同由自己造的地獄的惡業,感招獄卒來懲罰我,所以真正應該瞋恚的是我自己,而不應該瞋恚任何人,因為本來就是我該承受的。

或者我們可以從寂天菩薩所造的《入菩薩行論.第六安忍品》當中,更廣泛地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思惟觀察;乃至用《廣論》當中任何一個道次第法類所說的理路來調伏心中的瞋念。比如說,憶念到上師的恩德,為了不要讓師長擔心,想讓師長歡喜,而放掉自己的執取。或者常常思惟瞋心的過患(可參見《廣論》287~290 頁,不現見過患與現法過患),由於害怕自己吃虧、受苦,也會大幅度減輕瞋心的力量。

關鍵是,你必須透過反覆聞思《廣論》,找到您最相應的理路,從此下手,漸次改變。如果只是壓抑住自己的負面情緒,想要找出他人的好是會有些困難的,因為心裡對他人的成見並沒有放掉。所以必須透過這些理路的思惟觀察,打開自己內心對他人的心結,真正理解到別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才能用一顆相對平靜的心去接納對方,進而觀功念恩。並且還要很認真的供養,祈求上師三寶,希求祂的幫助、加持,才會更有力量去面對我心中的困境。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沒有必要去回憶你受過的傷害,假使這個傷痛它已經不再傷害你,結果你卻自己回憶幹什麼?之前發生的事情,結束了嗎?並沒有,依然還在發生,依然在傷害我,如果一直這麼下去,只能說自己在傷害自己,所以不要因為他人的錯,而毀滅自己,況且仔細想想還並不一定都是對方的錯。總之,如果能學會對自己好,也學會對他人好,相信這世界會因我而更美好!

解答法師:釋性彥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