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般若經.東北方品》提到「後五百歲將大作佛事。」請問「後五百歲」指什麼時候?

問題敘述:在《般若經》第二會上冊 439 卷的〈東北方品〉提到:「復次,舍利子!我涅槃後,後時、後分、後五百歲,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於東北方,大作佛事。」弟子查了佛學辭典,看到在《佛學常見辭彙》中,有解釋「後五百歲」指的是五五百年的第五個五百年,所以也就是佛滅度後的兩千到兩千五百年。但是就之前聽到對這段的解釋,好像是指從現在開始的五百年。想請問法師,「後五百歲」指的是什麼時候呢?又或者是由於藏系傳承對佛滅度的時間,有不同算法的緣故?謝謝法師。

回答:

《般若經.東北方品》提到「後五百歲將大作佛事。」請問後五百歲指什麼時候?

關於「後五百歲」的說法很多,也都有各自的理由,不可執是此非彼。這裡依據宗喀巴大師所著的《般若經》的解釋——《善說金鬘論》中,針對〈東北方品〉所說的後五百歲的說法來談。

釋迦牟尼佛的這期教法共會住世 5,000 年,以 500 歲為一期,可分 10 個階段,如下:羅漢、不還、預流,名為證達三期;勝觀、禪定、戒律,名為修行三期;對法、契經、律典,名為教法三期;第十為持相期。

譬如人壽百歲,可分為二期,前 50 年色力、智慧都在增長,後 50 年則日益衰弱。所以教法在衰減的時期,就如同人的後 50 年一樣,於是取名為「後五百歲」。這樣說來,將教法 5,000 年劃分為二,2,500 年是住世期,2,500 年則是衰減期,而「後五百歲」就是後半的衰減期,實際數字應有 2,500 年,不止五百年。對應以上十期的說法,所指的是後五期,而不是十個 500 年的最後一期——持相期。這種說法也是靜命論師承許的。

所謂「持相期」,是指已經普遍沒有修行、學法的出家人了,只剩一個形相留在世上,所以誰也不會承許在此時,般若教法會在東北方弘揚。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