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看到母親買活魚為父親補身,我內心不忍,應該如何調適?

問題敘述:父親最近工作很忙碌,母親擔心父親的身體,故到菜市場買了一些活的鯽魚回來,要燉湯給父親補身體。母親買回來時,有先把魚放在水裡,讓牠們自然死去。那些魚兒還活著時,我有念皈依三寶,雖然心裡有準備——魚終究會死,但隔天看到魚兒在冰箱,心情還是很不好。

我一直保持冷靜,知道母親體恤父親的辛苦,可以理解母親的心意。可是對於母親的做法不能接受,因為我不認為用其他生命可以換來父親的健康,覺得這種感情是很自私的。我該怎麼向內調適心態?

回答:

母親為了父親的身體,買了鯽魚要燉湯給父親補身體,這是世間人的想法,本來也是出於善意。學佛者知道殺生會有惡果,見解不一樣,所以懂得幫這些魚皈依、持咒,祈求三寶加持牠們,希望牠們脫離惡道,這樣做是很好的。

將來有機會可帶父母去長青班,慢慢引導他們學佛,他們接觸佛法、了解因果道理後,自然行為會改變。多祈求迴向,把功德迴向父母親能夠學佛,透過自己虔誠地祈禱迴向,父母親是有機會改變的。或者自己拜《三十五佛懺》時,亦可認真觀想父母在身旁,帶著他們一起禮懺也是很好的!

解答法師:釋如淨

看到母親買活魚為父親補身,我內心不忍,應該如何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