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學習佛法修行一定要吃素嗎?

回答: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根據學習的教理改善自己的身語意,進而推己及人,讓生命不斷提升,最後斷除一切煩惱和過失,脫凡入聖。 

如果能夠利用吃素來幫助自他提升,那就是很好的修行。例如有人本來很喜歡吃肉,但是想到動物受宰殺的過程會很痛苦,就逐漸減少甚至不吃肉。在抉擇的過程中,依正知正念(不殺),修練出對治貪念、發展對其他生命的慈悲心等功德。又有一些人是讀了七因果的道理,認識了因為生命流轉了無數回,所有有情都有可能當過我過去生的母親,所以每次吃素也是他再再修習「生死流轉無其始,入胎受生亦無初;故知有情皆是母,願生斯見求加持」的時刻。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而吃素?如果為了某些現世利益,就算練就只需喝水就飽的功夫,和修行佛法可能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就像現在很多人為了環保而吃素,他可能也想到人類和自然界有情的安樂,這是符順佛教「捨自利他」的精神。但是如果只是因為環保很入時很受人尊重所以如此,就看不出與修學佛法的關聯。

相反,不吃素也不一定不信佛不慈悲,比如古時物資沒有那麼豐沛,出家人托缽也是沒有選擇的,所以佛世時佛陀給僧眾所定的戒條是:不吃三不淨肉,而不是不吃肉。還有西藏地區由於不利於農耕,還有生活在高原的人體所需,很多藏系的師長都需要吃肉類。雖然如此,這些修行者的佛法修為還是遠超過很多吃素的人。

總之吃肉不一定不修行,吃素也不見得就是修行,關鍵還是在動機──為什麼吃素、為什麼不吃──是在調伏貪瞋痴煩惱,以長遠提升自他生命為目標,還是在縱容自己的無明習氣。

解答法師:釋性者

請問福智法師:修行一定要吃素嗎?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