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學藏傳佛法是否就可以吃肉?學了《廣論》惡業就不會感惡果嗎?

問題敘述:聽說,西藏仁波切沒有吃素,《廣論》從西藏傳過來,所以福智學員應該可以吃肉,因為文化交流,沒有關係?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因為自己遇到的都吃素,故有此問題:我曾在鳳山寺參與供餐給蒙古來的教五大論的法師,他喜歡吃素,不愛吃肉。以前見過法王的老師,他當時也吃素。)

另外,請問學《廣論》的人開海鮮餐廳,殺生的惡業還會感惡果嗎?聽說學《廣論》福報大,只要心中有師父,師父就會幫我們擺平惡業?

回答:

 學藏傳佛法是否就可以吃肉?學了《廣論》惡業就不會感惡果嗎?福智是以學習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主,但是福智是漢地的僧團,所以福智僧團的出家眾全都是吃素不吃肉,我們也很鼓勵學員吃素。吃素不單只對身體健康有幫助,而且符順菩薩戒的慈悲精神,所以應該儘量吃素。

一個有情造了惡業,不會因為他學《廣論》而不感惡果。如是因如是果,因果是絲毫不差的。已造惡,若不透過四力懺悔(參見《廣論》144 頁)去淨除惡業,必然要感果的!正因為學《廣論》,如果心念中有師父,更要依教深信業果道理,不能造惡業,要去造善業。

解答法師:釋如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