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什麼「迴向」是功德放大器?為什麼會令功德增長無盡?

回答:

迴向能令功德增長無盡的原因,在師父開示《廣論》:「悉與一切有情共同,以猛利欲樂迴向令成大菩提因,永無罄盡」時提到:

「把上面的所有這些東西收集起來,迴向幹什麼?迴向一切有情,共同的,包括我在裡頭。以『猛利』的『欲樂』,這四個字注意,前面已經說過了。平常我們為什麼沒有力量,心裡面就是鬆鬆懈懈的,浮浮泛泛的,就這個樣。是!這個就是無始以來的習氣,這是等流心識,就是提不起來。所以儘管你在這裡頭浪費了你的生命,一點小小的善因,但是不能結善果的就在這裡。所以你在任何時候當中,那個心就很猛利地在那裡,全部精神去做,這樣。那你能夠這樣去做的話,行了,行了!那麼,這樣去迴向,這是大菩提心。」

在《廣論》「其迴向者,是使積集淨治長養諸善,雖極微少,令增廣多。」一段,師父說:

「迴向兩個字,講好容易,做的話,對我們現在來說的話,不大容易。不大容易的原因——不曉得,不曉得怎麼個迴向法。我們不能說不曉得哦!每次完了以後說:『哦,迴向忘記掉了。』大家站起來唸它四句跟八句。你不能說他不曉得呀,但是真的身心相續和合嗎?不曉得怎麼去和合法,就這一點來說,還沒有。你身心真的和合了,那個功德就增長無盡,那個功德就增長無盡。」

首先要區分出《廣論》中提到能令諸善增長無盡的迴向和這種迴向的違品——無法增長無盡的迴向二者。前者是「將一切善根悉與一切有情共同,以猛利欲樂迴向令成大菩提因」的迴向。後者是鬆懈浮泛的迴向,不曉得身心相續如何和合的迴向。

能令諸善增長無盡的迴向,獅子賢論師在《明義釋》中解釋作:「迴向作意如同金匠將彼變成飾物,成為正等菩提之支分。」這是指菩薩將所有善根福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透由這種殊勝迴向,能令所積資糧成為成佛的資糧。這種迴向如同金匠,將所作福德資糧做成飾物般,轉為成辦正等菩提的資糧。這是說明這種殊勝迴向的譬喻。

這種殊勝的迴向能令功德增長的理由,《海慧請問經》提到:「猶如滴水落海中,海水未竭彼無盡,如是迴向菩提善,未獲菩提亦無窮。」由於是以菩提心攝持的迴向,所以能令小善增長無盡。另外,由於迴向的力量,令個人滴水般的微小善根和諸佛菩薩大海般的善根相合,所以未獲菩提之前,我們的善根亦將永不竭盡。這些內容可以參考《掌中解脫》、102 世赤仁波切的《略論講記》、賈曹傑大師的《入行論廣解佛子津梁》。

雖然我們尚未生起菩提心,但是若以相同的所緣──為了一切有情的利益,將所有善根和一切有情共享,以此迴向無上菩提,隨著串習的力度增强,一定可以做到師父說的「身心相續和合」。心和口中唸誦的迴向相應後,就可以達到令功德增長無盡的程度!

解答法師:釋性柏

為什麼「迴向」是功德放大器?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