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眾生皆平等,何來上人?

內有智德,外有勝行的上人回答:

一般而言,談到「眾生皆平等」是從「眾生皆有佛性」的角度來談。師父用我們直接能了解的話來解釋,就是──離苦得樂。如師父在〈如何以三法印鑑別正統佛法〉前面就提到:「佛跟一切有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希望離苦得樂。」註1

雖然一切有情都有共同的特點,但是由於對真相的迷與悟,而有凡聖等差別;有人成為「內有智德,外有勝行」的上人註2,吾人未能具備智德勝行,也在於此。如師父說:「既然目標是一樣為求離苦得樂,但是,差別是佛得到了,我們沒得到。佛得到的原因是他對世間的真相看清楚了;世間的人所以得不到,是由於迷糊,或者稱為無明,由於無明所覆蓋而輪迴生死。」註3

因此,我們應該努力的,是如師父接著開示的內涵而實踐:「了解佛法以後,透過佛法去觀察、去行持,我們稱之為修行,就是修改以前在錯誤認知之下的行為。所以依佛法認真一步一步深入的,我們稱為修行人,走到最後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註4;相信你我都能成為「內有智德,外有勝行」的上人。

註 1:《佛法要義(一) 》,第4頁。台北:福智之聲,2002。
註 2: 見《釋氏要覽》。
註 3:《佛法要義(一) 》,第4頁 。
註 4:《佛法要義(一) 》,第4、5頁。
 

解答法師:釋如密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