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家人懷孕,想誦經幫寶寶淨化業障,但如是因感如是果,誦經有用嗎?

問題敘述:法師好,弟妹在懷孕時有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想代未出世的寶寶誦經來減輕他過往的惡業和還債。但心裡還是有這樣的疑惑:自己所造的業障不是都是逃不過業果嗎?如是因感如是果,那我們幫寶寶念這些經有用嗎?

回答:

懷胎誦經

所造業的確是不亡失的,但若經過四力對治(可參見《廣論》144頁倒數第 4 行),造相反方向的業,是可以讓惡業不感果的,誦經時,所造的業就是跟以前由於無明所造的業,方向是相反的。一心至誠恭敬地誦經、禮拜佛菩薩或持誦名號,當下也是在造業,而此業是跟佛菩薩不可思議的願力相應的業,亦能令惡業淨除。

而且誦經等當下,所造業的對象是三寶,如《廣論》131頁倒數第 4 行所云:「由福田門故力大者,謂於三寶、尊重、似尊、父母等所,於此雖無猛利意樂,略作損益,能得大福及大罪故。」所以造的業是重業,而在眾多業中,重業會比其他業最先感果。因此,如是虔誠念誦經典,若能好好迴向,對自他皆有極大利益。

解答法師:南海寺尼師 顯超法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