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戒菸一直失敗,怎麼辦?

回答:

師父曾經說過一則真實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人,十八歲就開始抽菸,是個老菸槍。後來他因為咳得太嚴重,害怕罹患肺癌,於是到了戒菸所戒菸,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戒掉。但是菸癮來了很難受,別人又說:「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嘛!」經過這樣一引誘,他又開始抽菸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抽了再戒,戒了又抽,這般反覆的過程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始終沒能把菸戒掉。

之後他進了《廣論》研討班,也曉得學佛的團體是不好抽菸的,所以輪到研討日,他想抽菸的時候,一定要找一個比較隱蔽的地方。有時在廁所裡抽,覺得煙味留在裡面不好意思,他就跑到大街上去抽。

有一次,他參加了佛堂的成立法會,覺得法會很莊嚴,於是下定決心戒菸。這一次,他真的戒掉了,後來有人勸他抽菸,他都不為所動。

師父告訴我們這則故事的啟示有兩點:一、教育環境的重要;二、對事情的認識,如果認識了以後,會有堅強的意志。師父說:「經過這兩樣東西的話,我們真正地就開始能夠轉彎的過來。」

加油!依著師父的引導,戒菸是能成功的。

故事的主角也示現不是一次就能改掉過去的習慣,然而他認識了正確的方向,以此轉動內心的力量以後,堅持下去就突破了。真如上師也說:「成功是屬於永不放棄的人。」

這則故事節錄自師父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上冊,想要了解師父原話完整的開示,可以拜讀第 25 到 28 頁。

解答法師:釋如密

戒菸一直失敗,怎麼辦?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