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師父在《備覽》提到,要對修的內涵有整體認識再去修,一開始是圓發三心。請問此「三心」與《廣論》三士道的發心符合嗎?

問題敘述:師父在《備覽》「故知初受圓發三誓」中開示:先要對修的內涵,有一整體認識,然後去修,一開頭是圓發三心......弟子的問題是,此「三心」是否與廣論中三士道之發心符合?

回答:

圓發三心師父在此處解釋的三誓是《備覽》第 57 頁第 11 行《濟緣釋》提到的斷惡誓、修善誓和度眾生誓。

《濟緣釋》中提到為何要立三誓呢?「今欲反本,故立三誓。」為何要返本歸真?因為眾生心上的空性「本自清淨」、「本來自在」、「本來平等」,但是心念「由妄想故」,翻成煩惱、結業、流轉生死。所以為了轉染成淨,才立三誓。

但是否立了三誓就可以反本呢?首先,要確切了解三誓、三戒、三行、三脫、三佛、三德之間的因果關係,這也就是「先知來意」。了解次第的必然性,進而修能立此三誓的發心;所求為三佛三德,而去妄存真一定要利益眾生。這些師父在《備覽》手抄第 6 冊第 19 頁前後有提到。

所以一開始的圓發三心,是在有整體認識後,修出來的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心,只是從所緣的佛功德——斷、智、恩三德來分說為三心,所以完全符合《廣論》中上士道的發心,只有共下、共中的發心是不夠的。

解答法師:釋性柏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