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什麼叫科判?可以自己做科判嗎?要怎麼做?

問題敘述:科判,為何叫做科判呢?和一般的綱要是一樣的嗎?我可以自己做科判嗎?如果可以的話,要怎麼做呢?

科判,為何叫做科判呢回答:

師父說:「科判這個名詞是專門在經論裡面的一個名詞,科就是科分、分類。根據他的內容,怎麼加以分類。」

科判的表現與一般的綱要是一樣的,但科判的目的在於將原文透過分成細項章節能更深入了解佛陀所說的義理。師父說:「我們平常一般人要去了解佛經深奧的義理,距離差得太遠太遠。所以,古代的這些菩薩祖師們就來解釋這個深奧的佛經。在這個方便善巧當中科判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所以,經過那個菩薩祖師們根據那個文字、經文的義理,加以科就是分科、分段、分章、分節,這樣的分章分節以後,使學的人能夠根據次第了解他說些什麼。」

可以自己做科判。

師父曾經說過怎麼作科判。師父說:「佛法裡面的科判,他可以很清楚地把我們要觀察的、法界廣泛的無窮無盡作歸類,而且很有系統地能夠把跟我們相應的內涵來說明他。我們可以把我們現在走的放大,透過科判作規劃。一層一層地退到我該下手的地方,一方面我有下手的地方,一方面我在這樣的簡單的科判當中不失去這個目標。我們可以運用這個原則放在我們所有的事,事無大小都可以套這個東西上去。因此你做很多事情非常有條理,從完整的內涵中化簡。簡煉到這樣的一個綱領,這樣綱領你可以隨時放在你的袋子裡,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看。事無大小都是如此,這個就是他真正重要的價值。」

解答法師:釋如悲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