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菩薩行者跟聲聞行者,如果共住超過七天,就算犯戒。請問菩薩在娑婆與凡夫共住,算不算犯戒?

問題敘述:師父說:「這個大乘的菩薩行者啊,他跟那個聲聞乘的行者,不能共住七天,超過七天犯了戒。為什麼原因?因為人與人之間共處啊,他不知不覺當中,他互相會影響的,這個識的本質就是如此。」如果大乘菩薩以人身住在娑婆世界算不算犯戒?還是所示現的化身,因以人身度眾生,和凡夫在一起就不算犯戒?

回答:

大乘菩薩受生娑婆世界的人身,不算犯戒,因為這條戒的所對境是聲聞行者,但不會在娑婆世界全部的人都是聲聞行者,所以不會因為菩薩投身在凡夫眾中就會犯這條戒。

如貢唐大師說到:「友伴的影響很大,所以菩薩學處禁止菩薩在聲聞之中住七日。」所以要特別重視友伴的影響力。但另一方面,大乘人面對有情的態度應該如賈曹傑《入行論廣釋》中所說:「要恭敬有情,所以《攝正法經》中說:『有情田即是佛陀田,從佛陀田能得到諸佛法,不要對有情田作出錯誤的行為......』等,能仁說能種下廣大福德種子的『有情田』跟能積福的『佛陀田』——導師世尊是相等的。」所以面對同能積福、能造下成佛因種的佛陀和有情要同樣恭敬。即使不與共住,但還是要懷著對有情的恭敬之心,饒益之心。

解答法師:釋如祥

菩薩與凡夫共住算犯戒嗎?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