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廣論》提到身語業分有表、無表,婆沙師許唯是有色,世親論師破之。請問他破除的到底是什麼?

問題敘述:《廣論》173 頁第 7 行:「於身語業分為二種,有表、無表。婆沙師許唯是有色,世親論師破之,許為與身語表俱轉之思,故二種業俱說為思。」依弟子理解:婆沙師認為「不管是有表的、無表的身語業都是色法」,但不能理解出,世親論師所要破除婆沙師的哪一個論點?又「故二種業俱說為思」的「二種業」是指哪二種業?

回答:

《廣論》提到身語業分有表、無表,婆沙師許唯是有色,世親論師破之。請問他破除的到底是什麼?

婆沙師承許身語二業,無論是有表、無表,都認為是色法。但是世親菩薩破他們承許身語二業是色法的觀點,而認為身語二業,應該是與身語在表現動作的同時,心中的那份思心所,這是世親菩薩在《俱舍論釋》中有討論的內容。「故二種業俱說為思」的「二種業」即是身語二業。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