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思惟觀察」是菩提嗎?

問題敘述:7/17全廣進度,《廣論》253頁第8行:「梵問經云:盡其所有一切觀擇,皆是分別,無分別者,即是菩提。」那麼如經義所說,不思惟觀察是菩提嗎?還是要如何進一步了解這段話?

回答:

在《梵問經》裡提到了兩個「分別」,這兩個「分別」的意涵依著《廣論》後面255頁第1行對此段經文的解釋來看,意思應該是不同的。

第一個分別應該是指分別假立,它要說明的是布施等這些修為不是諦實存在,而只是以分別心安立出來的。

第二個分別很明顯是一個所破,也就是一個應該透過修行被斷除的東西。其內容如果照《廣論》後面的解釋來看,則應該是指一個誤認為施等有諦實存在的生滅染淨的心。

如果能夠透過徹底證得空性而征服這種錯誤,則已經到了佛地,所以才說「無分別者,即是菩提」。

因此不思惟觀察不是菩提,它只會使我們落入如《廣論》之前在修習軌理時說的「忘念重大」等毛病裡而已。

解答法師:釋性聖

無分別者,即是菩提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