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視師如佛?

問題敘述:《廣論》雖有明確開示佛的身、語、意、業等功德,我還是無法了解什麼是佛。那我怎麼可能將師父、上師視為一個我所不了解的形象?又有一說:「諸佛境界唯有諸佛了知。」所以,凡夫的我根本不可能了解佛是什麼,那怎麼視師如佛呢?

回答:

視師如佛

我們可以透過佛陀的傳記,以及佛陀在過去生行菩薩道的故事,來了解佛陀。透過學習經論,會更深廣地了解佛果是如何成辦的道理,以及了解成佛所有的功德利益。所以,必須長時地去聽聞、學習,如此便會了解佛的圓滿。

經論所說「諸佛境界唯有諸佛了知」的意思,是指有情無法以「現量」註1證達佛所有的功德,但還是可以用「比量」註2去了知的。

了知佛德圓滿,在此之上要視師如佛的話,可以參考《掌中解脫》,其中有說明成立上師為佛的理路及依據。

但是為什麼要視師如佛呢?《廣論》32頁第6行說:「若知是佛,則於佛不起尋求過心,起思德心。於尊重所,特應棄捨一切尋察過心,修觀德心。」主要指我們要通過對上師修信、觀功德,而斷除觀過的心。觀功德,依止善知識才會得到學佛的真實利益。所以,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培養出對上師觀功德的習慣,並努力斷除求過失之心。

【註】

1.現量:不須依靠正理,僅僅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就能清晰地了達事物的心識。

2.比量:不能用五根(眼、耳、鼻、舌、身),而要透過正理去理解,才能了達事物的心識。對我們凡夫來說,比量雖然是模糊的,但是為了要了解甚深道,一定要先生起比量,最後才能串習到現量。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