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什麼說阿羅漢顯現的貪瞋相,是由於習氣,而非出於煩惱?

問題敘述:《大般若經》裡說到一切智智時,有以下這段,是什麼意思呢?佛告善現:「習氣相續實非煩惱,然諸聲聞及諸獨覺煩惱已斷,猶有少分似貪瞋等發身語相,即說此為習氣相續。此於愚夫異生相續能引無義,非在聲聞獨覺相續能引無義,如是一切習氣相續,如來永斷。」

回答:

為什麼說阿羅漢顯現的貪瞋相,是由於習氣,而非出於煩惱?

我們分段來看這段經文的內容:

「習氣相續實非煩惱」,這是指習氣屬於所知障的範疇,並非煩惱障。

「然諸聲聞及諸獨覺煩惱已斷......此為習氣相續。」是說聲聞或獨覺阿羅漢們,雖然已經斷盡了煩惱,還是會有些行為上的瑕疵,這些就是由所知障習氣推動的。所謂行為上的瑕疵,宗喀巴大師在《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中舉出,有一位阿羅漢因過去歌舞的習氣,所以聽到音樂時會不自覺地像猴子那般跳著走路;還有一位阿羅漢則是因過去世世為貴族,留有傲慢的習氣,所以不自覺間會隨口稱別人為「賤民」。這兩個身口的例子,都不是因煩惱而發動的。

「此於愚夫異生......非在聲聞獨覺相續能引無義」是說這種習氣能促使凡夫造下惡業或能引生死之業,但對阿羅漢則不行。「如是......永斷」是說唯有佛陀能夠斷盡習氣。

解答法師:釋性聖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