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廣論》在介紹「四白法」時,為什麼跟介紹「四黑法」的順序不同呢?

問題敘述:在《廣論》242頁,談到四白法對治四黑法,四白法的順序是否有次第關係?因所對治的黑法順序為一四三二,而不是一二三四。

回答:

四白法

四黑法和四白法的順序是依照《大寶積經.迦葉請問品》中的排序。在至尊洛桑諾布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詳解——教授寶藏》中說到:「四黑法四白法,這些的順序是依照《迦葉請問品》所記載的。第四黑法的對治法是第二白法,第二黑法的對治法是第四白法。」

第四黑法「非增上心於他人所現行諂誑」要以第二白法「不諂誑有情,心正直住」來對治。

第二黑法「於他無悔令生追悔」要以第四白法「自所成熟之有情,令其受取正等菩提」來對治。

所以,能對治的四白法和所對治的四黑法排序,之所以稍有差異,是因為如實按照《大寶積經.迦葉請問品》中的順序錄出所致。

解答法師:釋如祥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