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廣論》274頁:「於怨家藥叉羅叉兇暴所覆,不知報恩,諸忘恩惠來乞求者,與子僕等……」請問對象是指哪些人?

問題敘述:請問尊敬的法師,《廣論》274頁倒數第4行,就施境門不應捨者:「雖復先以正言曉喻,令其於施生歡喜心,然於怨家藥叉羅叉兇暴所覆,不知報恩,諸忘恩惠來乞求者,與子僕等……」請問對象是指哪些人?

「於怨家藥叉羅叉兇暴所覆,不知報恩,諸忘恩惠來乞求者,與子僕等」的意思是:「對於怨家藥叉羅叉兇暴所覆,不知報恩,諸忘恩惠來乞求者,不能給予子僕等」?還是:「對於怨家藥叉羅叉兇暴所覆,不知報恩,諸忘恩惠來乞求者及子僕等,皆不與所求外物」?

另外,「與子僕等」要如何解釋?是跟前面的文句連在一起,還是跟「病人來求非宜飲食」一起看的?這兩天全廣共學我們討論有問題,不知正確的說法為何?祈請法師慈悲釋疑,謝謝法師。

回答:

與子僕等這一段來乞布施的對象有:怨家、藥叉、羅剎、為兇暴所覆者、不知報恩者、忘恩者。

如果把孩子及僕人等給與他們,是施予不應施的對境,所以雖然他們來乞,也不應施。

「與子僕等」一句是往前連接,不是往後。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