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4):科學家、商人與我

 

科學家有肚子要吃飯,有家庭要照顧,有感情的需求,當這些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可能就會停止他的研究,或者扭曲它。有些商人的做法,會影響科學家。

在《新世紀飲食》書裡面提到,當時美國最普遍的病是心臟病。心臟病跟飲食有絕對關係,主要就是吃肉、蛋、奶的問題。長期吃肉、蛋、奶的人,血管裡沉澱的膽固醇,會把血管堵死。有一位醫生把病人的血管剖開,把膽固醇抽出來,它就像油一樣厚厚一塊!這是非常權威的科學發現,而且是由那些沒有被買通、沒有抹殺良心的科學家所正確報導出來的事實。面對這個事實,有些商人會想辦法來掩飾它。

通常心臟科醫師會警告病人:「你要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最好不要吃。」數據也顯示,一旦停止吃動物性蛋白質,健康恢復率會大大提升。可是那些商人拿出大把的鈔票,跑去警告醫生說:「照我的話講,鈔票就給你。」

一般科學家是不願意的,他覺得:「你這是什麼話?我是根據事實。」

他說:「對不起,如果你不聽我的,我就搗蛋。我去告你,找你麻煩!」

醫生說:「我沒犯法,你告什麼狀?根本不可能!」

「你曉得我怎麼告嗎?」他們就無中生有,找醫生麻煩。

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如果有人告你,法院就必須發出傳票,請你到法庭去。可能沒有什麼事情,但是今天來找你,明天來找你,請問你的診所要不要關門?今天關門,明天關門,關了三天,還有沒有病人來?沒病人了。你要不要顧全你的肚子?顧全你的家庭?有些人就用這種方法對待科學家。所以科學在理論上有它的侷限,用在真實生活中,發生的情況是這樣。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