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雙收豈不好?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人生名利雙收不好嗎?可以利人又利己!

老和尚回答:是,肯定很好。可是我看待「名」、「利」的標準不太一樣。

什麼是「有名」?老和尚說:是不是大家捧你,讓你高高在上啊?但是你覺得自己很有名,別人心裡可能覺得:「有什麼了不起!」或是嫉妒你,這種有名不一定好。而且要看看捧你的是一些什麼樣的人,如果是一群壞人,他們捧你,你變成垃圾頭,請問你願意嗎?

「利」也是如此。老和尚舉小時候的經驗為例。那時候住在上海,衛生設備不像現在發達,有一種人的職業是負責收集家戶糞水。結果有人以黑道方式壟斷當地的糞水回收,成為「糞大王」,雖然他也獲得一些利益,但是這種利益,我們會想要嗎?所以「名利雙收好不好」要看我們以什麼標準去衡量。

現在我們學習了佛法,更以無限生命的長遠角度去看這件事。最名利雙收的人是誰呢?老和尚說:「是佛陀!」而且他也在現實世界看過修行有成就的人,的確有這樣的功德,讓他生起無限地仰望。

此外,佛法裡的名利雙收是自己和別人都獲益的。世間一般人如果名利雙收,往往會使周圍其他人被壓下去,商場官場皆然,有人得利就有人失利,有人爬上去就有人爬不上去。但是佛法裡面非常妙的就是,如果一個人依照佛法修行、如法爬上去的話,周圍的人一定會跟著上去。就像在福智的營隊裡面,接受義工服務的學員們感覺很高興;而義工服務大家,心裡也非常高興,因為對他來說「付出」是非常好的事情,這是最淺近的例子。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