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風水、祖德可信乎?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生辰八字、紫微斗數等能算出一個人一生的命運嗎,可信度有多少?

老和尚回答:如果算得好的話,的確能夠算出一個人的命運,但是可信度不大!第一,真正懂紫微斗數、能算得準的人很少。第二,就算他真有本事算準,只要我們懂得佛法、照著佛法教的去做,命運會變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老和尚舉《了凡四訓》一書為例,裡面講的是真實故事。主角是明朝的袁了凡先生,他在年輕時算命先生就幫他算過命,把他一生算得死死的,很準。中年時他碰到一位和尚,和尚告訴他:「你被算命算定了,真是沒用!」然後教他造命之訣,袁先生照著做,後面的命運真的改了。所以命運是可以轉變的,不但佛法講改造命運,儒家也這麼說。

又有人說,自古皆有風水、祖德會影響後代子孫之說,真的是這樣嗎?

老和尚回答:祖德會影響後代子孫,這是確定的,因為這跟佛法講的業果道理完全一致。至於風水,風水是有的,但它是「我」創造的。很多人被風水所左右,其實應該是「我」來左右風水,這個本末不能倒置。

老和尚解釋,一個具有條件的人,人生格局會慢慢被自己安排出來,他的格局就是他的風水。從佛法來說,我們的將來會如何,關鍵在我眼前的行為,眼前的行為會影響後面的人生。所以真正懂佛法的人,會很重視眼前造的業,也就是他所做的行為。

如果這個業、行為是向上、向善的方向不斷提升,眼前雖然苦一點,但我知道以後會越來越好,現在苦一點沒關係。當我們了解這個身體、肉體不是永久存在的,只有精神才是,我會願意藉著這個身體去努力提升我的精神層次,最後心靈跟肉體都會達到最圓滿的狀態,這是從佛法比較深入的層面去談。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