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離婚?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以前聽人家說「命中註定」,法師您則告訴我們「生命無限」,請問如果婚姻不幸,選擇離開,來生還會掉入原來的輪迴嗎?

老和尚說,我們對「命中註定」這個話有一種誤解。以佛法來說,什麼叫「命」?就是你以前造了什麼業,這個因一定會感果,因為你前生有這樣一個因,所以一定會感得這個果。這一生這種事情的呈現有它的原因,我們會以為是不能改變的,不是!舉一個很現實的例子來說,譬如現在有一樣東西到我手上,它有問題,我可以說:「這個是命中註定的,我認了。」也可以說:「這個有問題,我想辦法去改善。」

「我認了」跟「我改善」一樣不一樣?不一樣!你去改善,多少可以改善一點;你完全讓它去,就只能這樣。所以,眼前能改善的部分,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真正做一個佛弟子,他的生命是非常積極的,他覺得一切操縱在他自己手上。但是這要有正確的理念,有一部分是前生,前生我不了解,做得不好,這一生既然我了解了,我要積極地改善。他改善,他會自己看見改善的效果。在內心當中,真正快樂、真正覺得好的就是這個,眼看自己因為改善,而真正地改善周圍的情況。一個佛弟子對「命」的解釋、「命」的認定是這樣。

那麼,到底要不要分手呢?如果你覺得真的無法忍受,分手是可行之路。但是現在我們學了「觀功念恩」,本來你以為只有一條路,現在發現還有另外一條路,如果你試著觀功念恩,結果還是走不通、還是覺得分手最好,那可以分!可是假定有路,何不再試一下呢?否則,你碰到了又分手,碰到了又分手,豈不是讓人生增加更多麻煩嗎?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重點不在分不分手,重點是先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然後再來看要改善的話是應該分還是不分,它有一個主副、次第的不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