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恩

恩師日常老和尚,一生遵循佛陀的教誨。樸實的修行中,體現調伏自心的德風,感召海內外無數的弟子,精勤研習佛陀的法語。數十年來,日盛的學風,成就出漢地佛教史上,又一次佛法聞思講修的高峰。


提倡心靈教育,把握人類升沉的關鍵

回顧師父的一生,源於一個新舊思想交替的大時代。1929年,中國經歷了五四運動反傳統最激烈、影響最深遠的時代。就在一片揚棄傳統文化的聲浪中,師父的父親卻堅持對傳統文化的信心,教導師父背誦四書五經,學習儒家典藉。

長年儒家思想的薰習與佛法深研之後,師父提出:「人類升沉的樞紐在教育,而教育應該以心靈教育為主,知識技能(物質)教育為輔。」「如果任由物質帶頭奴役心靈,最後我們將以自己的腦筋、自己的手毀滅自己。」因此積極推動儒家文化與佛法教育,創辦福智教育園區。


慈心持守不殺戒,守護眾生離苦得樂的心願

佛陀的教育思想,非常宏廣、深細而深遠,經過數千年歷史文化的變遷,始終屹立不搖地指引著人們離苦得樂的方向。師父學佛以後,依止過許多大善知識,皆以戒律嚴明著稱。

刻苦依師的歷程,讓師父深深體會到──戒律的精神,源自於佛陀的大慈悲心。不論是人或是動物,都有著想要離苦得樂的本性。師父不忍農藥對人類和動物的傷害,20多年前開始推動有機事業。

師父說:「學佛的佛弟子,除了自己希望要好以外,還希望幫助別人,自己至少不要傷人。因為現在整個世界性的問題,為了改革、為了增長、為了什麼,所以用大量的農藥、用大量的殺蟲劑、用大量的化學肥料;收割完了以後,鴨子跑去吃掉在地上的稻,吃完一隻一隻朝天死在那裡;我們人吃下去,眼前是若無其事,到時候醫院裡面家家客滿。」

很多人想要改變,但沒有人有力量,覺得不可能。師父帶著弟子去做有機,居然成功了!為什麼?因為師父雖然是用健康的訴求去推廣有機,其實背後是深遠的「慈心」。


成立正法僧團,陪伴有情直到成佛

當社會大眾的身、心不被毒化,能夠維持一個和樂的世間,佛法就有地方生根。1991年,師父於南投福智精舍成立了學修宗大師教法的僧團。20多年後,僧團已是背經、辯經、講經、譯經等一片聞思講修興盛的局面。

物質環境的這種發展,人要出家會變得更難。師父是如何在這個時代,建立出這樣的僧團?在大家覺得「不可能」的困境中,師父卻善於啟發眾生的善根,找到生命崇高的目標,這個目標不但可以自利還可以利人,有這樣志向的人就會欣樂出家!

從早年福智精舍時期的少數幾位法師,到現在男女僧團達上千人,師父陪伴有情的心是生生世世的,這就是佛菩薩的發心。師父曾說:「只要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等到你坐在金剛寶座上面說:『喔,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是沒有證得而已!』」

恩師日常老和尚,37歲捨俗出家,一心向道。往後39年當中,於漢土廣弘般若法脈。師父的遠見,復興了當代的教育;深廣的悲心,孕育出淨化人心的有機事業;更以清淨的傳承,燃起漢地正法的火炬,建立起聞思鼎盛的正法僧團、五戒十善的佛教事業。師父,啟發了無數人對於佛陀的信仰,傳遞了真實離苦得樂的法音!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