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9):生命無限

 

第一講「人生的歸向」分三大段:第一,重新評估人生的真相;第二,認識無限的生命相續;第三,找出生命中的轉捩點。

經過對人生的真相的評估以後,第二就要認識無限生命。

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相續,這件事情非常重要。為什麼呢?假定我們只有短短一生,那麼這一生過得好也好,壞也好,反正死了就算了,沒什麼好談的。但實際上,人生是無限的相續,對於這一點我們要確定。它有兩個意義,一是當我們確定了,才值得我們改變。二是,目前一般人都不談、不看這個問題,特別是科學主流都不接受這個概念,因此,我願意把它提出來談一下。

生命是無限的。這一生之前還有前生,這一生以後還有來生,前生之前還有前生,來生以後還有來生。人的生命就是這樣從頭至尾,來生又是這樣,而這個裡邊的關係會繼續帶下去。

所以談人生的問題,必須把無限生命加進來思考,這樣的話,不但年輕人會願意努力改變,就是中年人、老年人也會願意。因為還有無限生命等在後頭,如果不及早準備,依照現在的模式走下去,那後果實在太可怕、太嚴重,損失也太大了!

總之,你必須把這個事實看清楚,策勵自己走上佛法這條路,這是一個絕對的推動力,讓我們非走這條路不可!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