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8):人生還有沒有其他的路?

 

從中年漸漸進入老年,老病連連,「老」跟「病」通常連在一起,就算沒病,「老」也來了!你們在座的都是年輕人,我不能說:「但願你們不要老。」老還算是好事情啊,如果早夭還很不幸。

人老了,樣樣不行,卻莫可奈何。最後,兩腳一伸,所有積蓄的錢財、名位,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得走,所有親朋眷屬,沒有一個人會陪著你走。人的一生,就是這樣。

我們說:「欸,還有童年、青少年啊,這是人生的黃金時期。」很有趣的是,小孩子不會說:「喔,我在黃金時期,我很高興。」青少年也不會這樣認為。當小孩子的都希望趕快長大,像父母一樣。可是父母快樂嗎?就像剛剛談的,這麼不理想。這裡面有很深的內涵,也是後面我們真正要講的。

回過頭來,經過這樣分析以後,我們會說:「人生就是這樣嗎?」感覺好像很無奈,有人說:「如果真的這麼無奈,倒不如死了。」可是真的說要死,誰都不願意,人就是這樣奇怪!活著無奈;死嘛又捨不得,好像人生就是這樣糟糕。

我不是故意拿這些讓大家感覺:「喔,人生這樣倒楣啊!」絕對不是!我之所以提出來,就像前面講過的,這是一個健康檢查。經過這樣的檢查,如果我們能夠反省一下自己的生命,會願意停下腳步來看看──還有沒有別的路?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如果有,我想很多人都願意好好思考一下:「我怎麼樣在還有機會的時候重新選擇一下,不要忙到老了,沒機會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特點。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