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10):看清人生之路

 

有一本書叫《來生》,作者是美國人。他是科學人士,第一等的博士,完全不相信佛法,也不接受前後世的概念。可是,他卻在從事的行業中,發現人有前後世,而且前後世是無限的相續。

所以人絕對不是死了就完了、一了百了。如果可以一了百了,我們也不必忙了,佛法也沒什麼好談了。問題不是這樣。而且前世、今生之間的關係,不是截然無關,是非常密切,密切到像是昨天到今天,今天到明天。今天是百分之一百從昨天延續過來的,今天會百分之一百帶到明天。這個無限的生命,跟眼前是有絕對關係的。

我們必須針對這個問題加以解決,不允許「明天再說。」世人有一句話:「明天明天,明天以後還有明天,天天等明天,弄到最後,白白耽誤一生。」當我們了解這個問題,會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生起來:「我必須把握現在!就算很忙,我也要抽空解決這個問題。」

實際上,正因為現代人太忙,分秒必爭,如果茫無頭緒亂轉,實在很可惜。正因為太忙,更值得我們在正式跨進佛法的大門之前,花一點時間把該走的路弄清楚了。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或許有人說:「啊!現在大眾都不太接受『無限生命』這個概念啊!」大眾所接受的概念,未必是正確的,如果你現在否定它,到時候事情發生了,你毫無準備,怎麼辦?這是非常實在的問題,也是為什麼我要在第二點談人生無限相續的原因。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