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7):金子做的枷鎖不舒服

 

實際上,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遇見無窮無盡的問題。外在有政治問題、經濟問題,職業上的、公司的、商業的……內在是家庭問題,總之在在都是問題,簡單講就是「生活的壓力」,使精神上有無窮無盡的壓力。 

這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外表看起來成功,裡面並不盡然。我感覺自己很幸運,中年出家做了和尚。我不是關在山裡面,還是會跟社會接觸,所以也認識很多同學、朋友和信徒。 

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有一個非常有成就的生意人,他前半輩子念書念得非常好,讀最好的學校,第一名進去,畢業又考第一名出來。後來當最好的官,做最好的生意。他也是一位佛弟子。 

那是二十年前,在美國。一次很偶然的因緣,我跟他一起坐車。他先嘆了一口氣,看看他的司機。(美國人人有車,能雇用司機的人,都是相當有錢的。)他很感慨地說:「唉,人家總覺得我當大老闆很舒服,其實啊……司機比我好!」 

司機怎麼會比老闆好呢?他可以是億萬豪富啊!他就扳扳指頭算給我聽,我聽來聽去,真的一點都沒有錯。怎麼說呢?他的司機領薪水,只要老闆命令他:「到公司。」他就把車開到公司,老闆上去了,他就在車子裡睡大覺。老闆下班了,就把老闆送回去,然後高高興興回家享天倫。老闆說:「我不是啊!司機在開車,我腦筋裡還要動,想今天、明天、後天、前天的事……還有很多交際應酬。表面看我有很多門道,很多鈔票,實際上我被這些東西壓得透不過氣!」

古人有一句話說,「枷鎖(綁我們的枷鎖),鐵做的、木頭做的固然不舒服,金子做的枷鎖更不舒服!」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說明什麼?「中年」這一段時間是人的一生最有作為、最重要的時段,可是我們看看:這個人事業這麼成功,結果心裡卻是這麼不快樂!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