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7):控制變因的盲點(下)

 

如另外科學上還有一個定律,叫「測不準原理」,就是說我們現在觀察很多東西,以為一定可以觀察得到,但根據「測不準原理」,我們的觀察是絕對不準的,這是「定律」喔,換句話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我們現在去觀察,是用我們肉眼,有一些觀察得到,有一些觀察不到,因為我們肉眼有問題,一定要用儀器。但實際上任何一樣東西,彼此之間都會互相影響,我們那個時候叫「萬有引力」。當我用儀器去觀察一個東西的時候,儀器本身對那個東西會有影響,影響的程度跟儀器的質量成正比例,跟距離好像成反比例。

假定這個東西本來具有1個單位的能量,因為儀器的影響而超過1,我觀察的結果就大於1,所以怎麼觀察都不準。何況,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在運動當中,又受質量影響,又受距離影響,怎麼觀察得準?這是科學家自己發現的。在這種狀態當中,你說控制變因,怎麼控制?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