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清淨悲智功德,引領眾生成佛道

師父(日常老和尚)以清淨的智慧與任運無私的大悲心,開展出福智僧俗二眾的事業。所做的一切,無非是為了幫助眾生種下成佛的因緣,並善巧觀察對方的緣起,引領他朝成佛的方向邁進。

師父克服了很多的困難,幫弟子抉擇了《菩提道次第廣論》,而且以一種生活化、能貼近弟子的心的方式,傳遞了深邃的佛法,像是:「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無限生命」,還有「心靈提升」等概念,讓弟子容易理解,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不只是對弟子充滿慈悲與善巧,師父也把握每一次與大眾接觸的機會,想要把最好的給對方。例如早期師父想辦佛學院,當時福智精舍的場地已不敷使用。新竹廣論研討班的同學向師父介紹,當地有一個道場叫鳳山寺,住持法師想把鳳山寺供養給師父。 師父聽了,沒有馬上答應,反而要對方先來學《菩提道次第廣論》。後來因為這位住持很認真學,也很有誠心,師父才決定接受供養,帶著福智僧團的法師們搬進鳳山寺。

另外有一次,有一家佛教電視台想來採訪師父與福智僧團。師父對弟子說,如果我們這一次接受他們的採訪,能在他們的心中種下「學佛是為了成佛」這樣的善根種子,我們接受採訪的目的就達到了。   

對於學《廣論》學得比較久的人,可能會覺得:「學佛是為了要成佛」這個概念一點都不陌生,好像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個概念如果不是師長教導,根本不知道。一位資深法師就說:沒有遇到師父之前,我已經學佛很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想過要成佛。「我要成佛」這個概念,如果沒有師父教,是生不起來的。

感恩師父,因為他任運的大悲心、無私的利他心,像慈母一樣,把道次第的法乳一點一滴想辦法送進眾生的心中,也因為這樣清淨潔白的動機,才成辦了現在福智僧俗的廣大事業。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