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論前行論叢】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綜述八、結語

【量論前行論叢】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綜述八、結語

【量論前行論叢】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綜述八、結語

本文出自《賽倉攝類學》下冊,釋如法所撰〈綜述〉一文。(請參見《賽倉攝類學》下冊第 633~634 頁)

目  錄

壹、量學的主體內涵

貳、量學轉為攝類學及其興盛的過程

一、攝類學的雛形
二、目前所知的第一本攝類學
三、攝類學細化成攝類、因類、心類三門學說

參、量論前行論叢的主要科目

一、攝類學主要科目
二、因類學主要科目
三、心類學主要科目

肆、量論前行論叢目錄

一、攝類學論著目錄
二、因類學專著目錄
三、心類學專著目錄

伍、學習攝類學的意義

一、訓練辯論理路的意義
二、學習量論前行各科內容的意義

陸、學習攝類學所應具有的正確意樂

一、修正對於量論的錯誤認知
二、修正低劣的學習意樂
三、避免因為疑點難解而對真理徹底懷疑
四、在量論前行的基礎上希求學習諸大經論

柒、學習攝類學的要點

一、訓練辯論理路的次第
二、研閱教典的方法

捌、結語

捌、結語

  量論前行—— 攝類學,傳承自熱情的聖域印度,最終卻獨樹一幟,成為寒冷高原上特有的一顆明珠。六、七百年來,藏地的智者們自最初學習教典之際,手中就握有這顆古老而閃爍的明珠,由此令顯密教法大放光輝,迄今不衰。相對於漢土的因明之學,雖亦曾盛極一時,然不過數十年便幾成絕學,未能為悠久的漢傳佛教增添異彩,殊為可惜!

  恩師日常老和尚,一生立志將藏系傳承的活水引入漢傳佛教既有渠道,再現天竺正法之世盛況。成立僧團二十年來,大力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勤懇耕耘,使漢地成為弘化圓滿教法的沃土。具恩真如老師承接法脈,紹師遺志,更進一步於漢地創建五部大論學制,並致力於迻譯漢文,使有志於尋求如來密意的廣大漢裔有情,開展出可依循增上的坦途。時光荏苒,倏爾已過一紀,而今所譯中文《賽倉攝類學》即將再版,居士傳習者過萬,是知二師之宏願已明見開端於茲矣。

  筆者幸蒙二師之誨,得受法恩醒覺慧根,從最初混沌迷茫無知,至今略嚐大師教法之甘美,乃至能投身譯場參與盛會,傳譯祖師妙論,這一切的喜樂饗宴,無不來自師長之殷殷教誨。回顧二十多年來出家學法摸爬滾打的歷程,念及眾多有緣的勝友即將邁入學習五部大論的殿堂,不禁憶起諸師多年來的訓誡。於是不揣淺陋,披尋典籍、恭書師語,明敘攝類學之源流,以徵信於修學者;勾勒攝類學之要旨,以諳其中意趣綱領;詳誌攝類學教典目錄,以供深研者搜求廣覽;開闡趣入此論之義利,以啓好樂之心;提策研習之清淨意樂,以斷輕法、驕慢、毀信、自滿等種種歧路;略說習學之次第,使有準則得以循序漸進。倘若語有不中,議論失據,未達祖師本懷,有雜凡愚妄解之處,在此虔向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乞宥求懺。如有裨益於自他趣入正法之道,一切功德善根,悉願眾生眼目諸大善知識,恆住世間廣弘正法;如來教法昌隆不殞,清淨傳承永續不斷;一切有情悟入實相,迅疾成就正覺!芒嘎朗!

2017 年 10 月 10 日釋如法書於加國愛德華王子島大覺傳燈寺譯場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