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5):農藥的毒害(上)

 

前面提到肉蛋奶的問題,吃素的人可能會說:「我們吃素,沒關係!」對不起,沒那麼簡單,還有其他問題,而且是非常嚴重、世界性的問題──農藥、化學肥料的使用。

諸位如果有機會,不但要看《新世紀飲食》,還要看《瀕危的地球》,這本書裡也提到製造農藥、化肥的公司買通科學家,讓科學家幫他們宣傳的現象。還有一本書叫《寂靜的春天》,大約是民國40或30幾年寫的,那時候美國已經開始用農藥,產生毒害,不過只有極少數先知先覺的人發現。《寂靜的春天》的作者就是提出警告的人之一。不幸的是,她提出警告已經幾十年了,問題不但沒有改善,毒化世間的狀態每況愈下,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我之所以講這個,是因為有一個非常實在的問題──前面提到的心臟病,固然是由於吃了過多的脂肪所造成,但現在遍地是毒、遍地是害,各式各樣的怪病都出現──癌症、洗腎,這在我小時候,是從來沒聽過的。我們那時候最可怕的病是肺病,生了肺癆病,啊!非常可怕,現在肺病根本不是問題。

民國36年我到台灣,剛開始沒有馬上去念書,後來念書、從學校畢業……在我出家之前,周圍的熟人當中只有兩個人得癌症,離現在40多年了。洗腎這種事也是剛剛開始聽說。換句話,這些病以前是沒有的。可是最近我聽周圍的人講,有很多癌症病人、洗腎病人。你們稍微注意一下的話會發現:「啊!到處都是。」病因哪裡來?《新世紀飲食》會提供你答案。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