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6):重新評估人生的真相

 

第一講是「人生歸向──人生何去何從」。

我分成三大段。第一,重新評估人生的真相;第二,認識無限的生命相續,生命是無限的,我們應該對這個有所認識;第三,找出生命中的轉捩點。

介紹佛法,為什麼首先要談「人生」呢?因為佛法真正的好處,就是針對人生問題來解決的,所以佛被稱為「大醫王」。

一位醫生治病,就算絕頂高明,能治療一切疑難雜症,如果病人不願意合作,諱病忌醫,不肯看病或不照醫生指示去做,病人還是看不好病。這裡先談「人生」,就是讓我們停下來,拿佛法評估一下自己的人生,就好像全身健康檢查,如果發現有病,趕快去看醫生,及早治療。

我不妨以自己做例子來拋磚引玉,但願你們聽過以後,都能拿來觀察自己的一生,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和周圍的家人、親友、同學、社會上太多人的一生很類似,有一個很有趣的過程:童年,可以說「無憂無慮」。青少年到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前,是「無限希望」。進入社會一展所學,是「大展鴻圖」……喔!前途真是無限希望啊!

事實上呢?撇開有人遭逢壞的際遇不談,就算你的事業真的成功,飛黃騰達,五子登科──金子滾滾而來,車子、房子、妻子、兒子樣樣俱全,大家都羨慕你。但是拿掉表面上好像很炫耀的東西,平心靜氣的檢查一下──在這個過程中,你遇到的是無窮無盡的問題,無窮無盡的壓力。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