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的真相?

什麼是苦?什麼是樂?苦樂的真相是什麼?日常老和尚說:苦樂的真相的確是個大學問。

老和尚解釋,在談苦的時候,要先提到感受,感受分生理的、心理兩方面。生理方面例如:冷了,穿件暖和的衣服,這感受很舒服;當你心情非常煩悶的時候、痛苦的時候,有一個很好的事情來安慰你,那心裡面會寬敞,這是心理方面。反過來的話,就是痛苦。這是一般人對苦樂的理解。

佛法告訴我們的苦樂,定義不一樣,感受有苦有樂,還有說不上是苦是樂的,稱為捨受。而感受本身就是痛苦的根源。我們內心渴望快樂,當渴望不能滿足,就會失望,小一點是無所謂,大一點就會感覺痛苦,這是互為因果的。既然互為因果,現在快樂的果,卻是引來痛苦的因,痛苦的因將來一定會得到痛苦的果。

難道我沒有機會能夠超越它嗎?老和尚說:佛法真正可貴的地方,就是能夠教我們超越它,而且超越並不是很難的事情。那麼超越它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打坐,打坐到某一個程度,外面的境界對你的吸引力慢慢地就消失掉,或者是內心產生一種很強的樂受。

還有一種,佛法是一種智慧,真正感受到以後,你超越苦樂的境界,那是絕對地輕靈,無比地輕靈的一種境界,此時快樂的感受,是世間任何情況都無法比擬的一種狀態,世間所有的快樂,對聖人來說都是痛苦!佛法的真正高明就在這裡。

佛法中有「四諦」——苦、集、滅、道。四諦分兩個層次,一個我們凡夫的境界,一個是超越了凡夫。「苦、集」是世間人走法;「滅、道」是聖人的走法。

眼前我們感受到的快樂、痛苦以及無所謂快樂痛苦的捨受,都屬於「苦諦」。為什麼會得到苦呢?我們不了解什麼是苦樂、什麼是感得苦樂的原因?這叫集諦;現在基於內心的對離苦得樂的渴求,願意跟著聖人走一條跟世間不一樣的路,這條道路是我們該走的叫「道諦」;照著聖人指導正確的方法去做,得到圓滿的結果,這是滅諦。當所有痛苦究竟解決,所有圓滿究竟完成,就是佛法真實的快樂。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