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3):科學的特性

 

科學的特性是什麼?

它的實事求是、重視實踐是很可貴的,它不會以訛傳訛或聽從權威,它一定就事實真相來談、精益求精……這些精神在古代的儒家思想,乃至於佛法裡面都很重視。

這裡單就科學,從普遍的常識來談,它有三個特性:

第一、可以觀察到。我們利用肉眼、精密的儀器來觀察,對於觀察不到的則存而不論,只就看得見的地方來說。這也是現在普通的、常識性的特徵。

第二、普遍性。科學的論證經過實驗、取樣,儘管是取某一個樣子做為一個實驗室實驗,可是內涵普遍涵蓋一切。

第三、可重複實驗,不管任何人照這個方式做,得出來的結果一樣,所以他認為這個是「真理」。

實際上說是「真理」,我覺得大有問題,應該只能說:在眼前我們能夠使用的方法當中,這個是涵蓋面比較大而且正確的。

為什麼用「真理」兩個字大有問題?第一,它是以可觀察到的來看,或者是透過肉眼,或者透過儀器。以肉眼來說,你看見的跟我看見的,容或有差別,譬如色盲的人看見的東西跟一個正常的眼睛是不一樣的;如果用儀器觀察東西,使用儀器的還是我們自己。

可是,有太多東西是我們無法觀察得到的。放眼看我們的世界,有很多小的東西我們看不見,很多大的東西同樣看不見。假定我們生活在很狹小的範圍,那綽綽有餘,可是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只把「能看得見的」當作真理,它是一個問題。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