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逆境的漩渦?

有人請問師父(日常老和尚):「人在逆境的漩渦中,到底要跟著漩渦轉,還是要跳離漩渦,旁觀這一切呢?」

師父說,如果選擇扭轉漩渦,需要很大的力量,一下子不容易做到。因此師父提供了一個漸進式的解決辦法。

第一、先想辦法透脫出來,否則你會被旋進去。
第二、站穩以後,評估自己的力量,如果能力還不夠還不能扭轉,一定要在心中發願:「既然我是從這裡出來,以後一定要回去幫助裡面的人。」這樣的人生才會真的有價值、有意義,而且很積極。佛陀的本懷就是這樣,他希望幫助眾生離開痛苦的輪迴,但更希望眾生不要只顧自己,要發大乘心,去救別人。

那麼自己如何才能先跳出來?
師父點出「環境」的重要──在社會的大逆流當中,自己想要站穩都很困難了,更何況去扭轉?所以需要營造一個好環境,結合一群人,大家一起努力。

師父以他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為例。當初,他帶著一群弟子們學《菩提道次第廣論》,先跳出來,然後認定方向──利益眾生,集合大家的力量成立基金會,把力量慢慢擴大。

其實,剛開始加入的人很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人數從幾個人、幾十人、一百人乃至到現在……很多人剛開始不相信基金會的理念能做下去,認為這群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現在,人們說:「天下還有這一群可愛的傻子!」可見,只要有一群人以非常強的向心力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從漩渦跳出來。很多人都相信風水,師父說:「這就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風水!」一切力量都是靠自己創造出來的。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