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4):科學能代表真理嗎?

 

關於科學影響的範圍,我們總覺得:「時代進步了,現在是科學時代!」這個時代被科學所主控是一個事實,可是對科學有正確而深入了解的人,卻不太多。

以我自己來說,念了幾年書(小學、中學、大學),在那個時代,研究所並不普遍,國內勉強說起來只有師大有國文研究所,科技方面的研究所一個都沒有,要學就必須留學,所以那個時代很盛行留學。

我的背景應該是對科學有一些認識,對當時國內的科技來說已經達到最高了。可是現在我自己想想,我對科學認識些什麼?我認識的非常有限。周圍很多人都講科學,可是到底對科學認識多少?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之下,不管接受、不接受、認識、不認識科學的人,都以科學來衡準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科學的影響力非常強大,它對世間的確有正面的價值,但實際上認識科學的人占極少數。

在座的同學,大家都是念了幾十年書的知識份子,我們動不動說科學代表真理,拿這個東西來衡準,可是對科學認識多少?假定你說你認識,當然可以拿一個最好的尺度去衡量;假定我們對自己都不認識,拿不認識的東西去衡量事實,這就大有問題了。所以我在這個地方首先來談一談,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