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中的修行

【福智僧團小故事】飲食中的修行

有一次跟師父去閉關,某天用餐吃的主食是梅乾菜包。一般的高麗菜包後面的紙很好撕,一撕就起來了,但是法人出的梅乾菜包後面的紙却粘得很緊,很難撕開。當我們開始吃的時候,師父倒了一杯水,打開杯子後用手指頭沾一沾水,塗在後面。塗完之後,師父慢慢地將紙撕下,結果整張紙完美無缺地撕下來,都沒有粘在包子上。

師父撕完後,就叫我試看看。我也將包子後面的紙沾水,便開始撕,前面撕得還蠻順利的,撕到中間的時候粘住了,我便換個角度撕,結果還是粘住。粘住之後我就整片撕下來,把那張紙揉一揉放在碗後面,師父也沒有講話。吃到一半,師父突然冒出一句話:「某些學佛的人是想學不想吃;有些人心非常急躁,想吃不想學。」師父又說:「把這個紙撕起來,一個是惜福,另一個是練習我們的念力。因為我們一對到貪著的境,心是屬於躁動的。」

師父透過這個境界,告訴我如何去練習正知正念。尤其在面對容易產生貪心、躁動的境界,更要調伏自己的心,不能隨順而行。

文/釋如得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