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從小地方持守起

在當師父侍者時,每天都會幫師父送飯,師父大概是早上五點二十分用早齋。有一天早上,大約是五點十分早課結束,我離開大殿,去大寮準備飯菜。我當時比較疏忽,接近五點二十八分左右,才離開大寮。當我走到師父房間時,大概是五點三十分左右。我把餐盤放在師父桌上,師父問我說:「今天為什麼比較晚?」我答:「沒有特別注意,今天比較疏忽一點。」師父說:「犯戒,就從小地方開始。」聽到師父的這個教誡,有如當頭棒喝,讓我省思良久。

戒律,要從小地方持守起。

《隨機羯磨疏》云:「戒是警意之緣」。戒律,對於我們的內心會有一種警醒的作用。就像遵守時間一樣,依循著這個準則,一分一秒都不能夠有所差錯。而對於承事師長,竟然晚了十分鐘,表示內心對於送到的時間,已經失去了準確掌握的精神。今天晚了幾分鐘,明天可能再晚幾分鐘,到後來可能晚一小時也不一定。同樣地,對於我們所受的戒律,剛開始可能會覺得「沒關係,我現在稍微放鬆一點……」結果越來越放逸,這種覺得沒關係的心態就是最大的危機。

師父教導戒律要從小地方持守起,所以對每個細節的要求都非常嚴格,一點也不馬虎、放水。感恩師父,讓我對攝持身心的警覺力越來越強,對自己的戒律產生極大的保護!

~釋如起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