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是你我相見的彩虹——如群法師

祈禱,是你我相見的彩虹——如群法師

「你們聽得清楚嗎?我今天這是直播,不是回放的影片喔!」上師的一句話,讓我激動了好幾天,等待這一刻的來臨,我和許多法師居士們努力了三年。為了保證視訊直播時的影音暢通,我們做了好多的測試,同時準備了三套連線方式以防萬一,如果第一套斷訊,第二套要馬上切換,第二套如果又不行,還要有第三套。上師開示時,我們都很緊張,並且不斷祈求,千萬不要斷訊!上師思念著大家,大家也思念著上師,我們只希望盡自己所有的能力,化作雲端上的彩虹橋,讓上師和所有廣論學員們能夠相見。所有的心血今天總算滿願了,我就像過年的小孩一樣開心!大家的一小步,是福智的一大步。

要跟師父說 我還跟在這

「下面總有接我位子的人,假定你還跟在這,你一樣把他看成大師看,對你絕對有好處!你很認真地看,得到的加持就多大!」師父的一句話,劃破了生死的界線,這句話是在 2000 年的圓根燈會上,師父開示的一小段。當年就是師父遇到上師之後,傳了上師相應法給上師,也是師父畢生第一次傳。當時師父很快確定了將來會把所有的一切託付給上師,由上師來紹繼師位,同年的法會上,師父就告訴我們所有弟子了!看著影片,就像師父親自在我面前告訴我說:「如群啊!你聽到沒有?這就是我的意思。」如今聽起來,比 17 年前還要震撼。

「假定你還跟在這」我看了至少 10 多遍,每次都會哭,看完之後,想到還會哭,因為這段時間有幸參與了影片的製作,特別是採訪了許多位當年最親近師父的上座法師、侍者法師們,深入了解師父對上師的心意。師父和上師這一生,從相尋、相遇、相識、相知、相惜、相憶,我心中的震撼感,真的很難用筆墨來形容。勉強說起來,只能說曾經看過許多祖師傳記,像這樣圓滿的師徒關係,真是世界上最偉大、最感人的一件事,它能超越生死我再也沒有任何懷疑!我相信師父和上師的傳記,還有一篇續集,叫作「相認」。

師父每一句話都充滿了禪機,17 年前就跟我們說了「下面總有接我位子的人,假定你還跟在這」,這句話就好像預言了如今的風風雨雨,走到今天有人仍然緊緊拉著師父、上師的手,跟上來了,有人卻不幸落隊。對於有幸留下來的我們,師父接著教誡我們說:「你一樣把他看成大師看,對你絕對有好處!」哇!這句話說得實在太美了!一句話就道盡了宗大師教法當中的心髓,這句話的出處,源自於文殊菩薩親自傳授給宗大師的秘密耳傳教授。宗大師啟問文殊菩薩說:「如果想要在快速中更為快速地成佛,該怎麼修行?」於是文殊菩薩開示了這樣的修行秘訣。對於所有格魯的弟子而言,都應該把自己的上師看成跟宗大師無二無別,這是大師親自的教誨,並非是一種盲目崇拜的依止法,更不是專對真如老師一人而說的。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師父接著馬上告訴我們:「你很認真地看,得到的加持就多大!」這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且經論中處處都是這麼說的,最重要的是,師父自己就是這麼示範給我們看的。我是師父的弟子,我只想跟緊師父的腳步!如群我今天要大聲地跟師父說:「師父,我還跟在這!」

拉緊你我的手 勇前不回頭

2003 年師父送我去跟隨真如老師學法,師父的臨行教誡,殷殷叮囑猶在耳畔,當時我哭得很難過,我很捨不得離開師父,師父邊講話還遞了面紙給我。臨走前,我供養了一張自己和同行法師的照片,祈求師父常常憶念弟子。沒想到,下次再見到師父,就在廈門了......

師父在廈門的那幾天,真的非常開心!每天到了傍晚,我最期待的是跟著上師一起去看師父,所有弟子們坐著小板凳圍繞在師父的床邊,好像祖孫三代齊聚一堂的團圓。回想起來,就像我小時候在鳳山寺過年,師父總會和我們一起坐在客堂說話、一起包餃子,那是一年裡面最歡樂的時光。師父最後能再見到上師,把一切都交代完,真有此生無憾的感覺。

如同如俊法師說的,他很感恩師父今天做了這個決定,在最終的時刻,不顧生命的危險,也堅定不移地要去見上師最後一面。我不斷揣摩師父當時候的心情,我真的是太佩服師父了!我無比感恩師父當年堅決地做了這個決定,現在回想起來我都後怕(事後回想起來,感到害怕。)如果當時師父不這樣做,不只是「福智沒有今天」的問題,很有可能是「今天沒有福智」的問題了。師父的遠見,我永遠深信,師父的勇悍,我發誓效學,哪怕有一天,輪到要我用生命的代價,來為教法奉獻自己的時候,我一定要像師父那樣,不顧一切只為法,因為我是獅子兒,師父走的路,我一定要走!我不只想跟師父說我還跟在這,我還要跟師父說:「只要鳳山寺還有一個人在,那個人絕對是我!」

13 年來,上師為了荷擔師父全心全意的囑託,兢兢業業徹底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只為了讓大師教法能夠光弘顯耀。上師一心一意把清淨的傳承教法帶給我們,為所有僧俗弟子建立了五部大論的學制,在沒有人支持理解的情況下,早就開始為我們默默播種,耕耘不問收穫。如今廣大的學員們,看到了剛剛冒芽的成果,雖然稱不上舉世無雙,但真的都是上師苦心經營所換來的甜美成果啊!如同今年有許多同學們,親耳聽到偉大的上師們,那麼歡喜地讚揚我們僧團的功德,也鼓勵同學一定要堅定自己的信心,繼續走下去、繼續護持僧團。同學們聽了都備受鼓舞,但是早在師父替我們找到上師的時候,師父早已看清了這一切的發生,師父才會那麼放心地把我們都託付給上師。我認為這一定是師父畢生事業當中,最偉大的一件事!

十多年來,上師始終帶著所有弟子們,不斷憶念師父對我們的恩德,上師從來不居功,也不說他為我們做了些什麼,只把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認為是師父的功德。想想師父示寂都 13 年了,其實時間也不短了,上師把我們的心中,滿滿地裝著師父的恩德,如今那麼多的學員,人人都覺得自己跟師父好熟悉,這難道不是上師的偉大嗎?上師說他只是替師父照顧我們,有一天要把我們都帶回到師父身邊。我真不知道,哪裡還能找到更好的上師了!

廣大的學員們,憶師恩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兩位師長對我們同樣具有深恩啊!佛道還遠著,趕快把臂共行吧!拉緊上師的手,師父還在前面等我們團圓呢!

唱吧~

勇猛勇猛勇猛 吾師導示勇猛行
無畏無畏無畏 隨師踏向菩提道
收起無止的淚眼 力攀雪嶺的高岩
採來不死甘露藥 醫天下生老病死
向前走 向前走 掙脫一切羈索 邁步向前走
向前走 向前走 拉緊你我的手 勇前不回頭
向前走 向前走 直到蒼生盡到離邊的那一頭

 

 

【憶師恩前行】帶我的禮物見師父

憶師恩法會熱烈籌備中,真如老師、法師、義工將為您獻上豐盛的影片、音樂、餐點、場地與服務!

您呢?準備帶什麼禮物見師父?

經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沿著《廣論》道次第,我們逐步離開痛苦,懂得行善,感到快樂。法會開始前,邀您準備一份「心」禮物去見師父——閱讀「真如老師開示:收穫美麗的善行,期待一起學習!」,並在該篇的「讀者回響」處,寫下想對師父、老師說的話、或這一年在研討班學到什麼法、做了哪些善行?這些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

編按:至今堅持在廣論班學習,就是一件偉大的善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