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計數器 大大師友情

這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剛進僧團的性曉師(當時尚未出家),特別希望把背書、《廣論》、古文、五大論等聞思科目都學好,所以殷重向佛菩薩發願,希望透過持誦十萬遍文殊心咒的加行法,淨除業障,積聚資糧。

從那時開始,他拿著一個小小的電子計數器,只要有空,就努力持誦咒語。隨著幾個禮拜過去,一萬、兩萬、三萬,一個多月後,已經唸了八萬多了!看著計數器上可觀的數字,他感到非常踴躍歡喜!

但是有一天晚上,他回到自己的書桌前,赫然發現計數器被歸零了!當下心裡一陣嘀咕:「我唸了好久才念到八萬三千多!是誰?這種惡作劇太狠了吧!」日夜期盼的十萬遍好像一時之間功虧一簣,性曉師遭到了突如其來的打擊,有氣無力地坐在位子上。

「對不起!那好像是我不小心按到的,對不起!」個頭高高的性涵師(當時尚未出家)主動來到性曉師身旁,躬著腰道歉。「原來是你不小心弄到的,那也沒辦法了。」雖然性曉師氣消了,但看著計數器,還是整個晚上悶悶不樂。

隔天,性謹師(當時尚未出家)問道:「聽說你有個計數器對不對?我可不可以跟你借?」心情有點低落的性曉師抬起頭,看著年紀小他幾歲的性謹師,說:「可以啊,我現在也沒心力唸了,你想用就拿去吧!」性謹師接過計數器高興極了,馬上開始一股勁地唸了起來。「可能是電子計數器對他真的有點新奇吧!」性曉師心想。

接下來幾天,性謹師在走去大殿上早晚課的路途上,還有早午齋後的休息時間、課間的空檔,幾乎走到哪唸到哪,甚至跟別人講話時,手都沒停下來。「這也太誇張了吧!」性曉師不禁納悶地想。

【福智僧團小故事】小小計數器  大大師友情

約一星期後,有次性曉師在寮房,性謹師突然出現在他面前,說道:「這個計數器還你。」說著便把計數器交到他手裡,然後馬上掉頭離去。「這麼快就玩膩啦?」性曉師疑惑地把計數器拿起來看。「啊!不會吧!」上面清清楚楚地顯示著「83000」!「原來他借計數器完全是為了幫我按回這個數字,他竟然如此善良!」

是這位道友,在性曉師消沉時主動伸出援手,給予了溫暖還有前行的力量。性謹師當時看到性曉師難過的樣子,他很能理解做加行法的不易以及快要完成時的那份期待,心想:「如果幫他按回來,說不定可以幫他重拾希望,繼續把十萬加行做完。那我稍微辛苦一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這樣一份細膩的觀察與代人著想,一股利他的勇氣和堅持,傳遞出的溫情,事隔多年,依然銘記在心。

師父說:「我們是一群人,我們不能散!」在修學大乘道的路上,人人有著不同的困難與長處,造善的心力時有起落,但正因為我們是一群人,為了師父的期望,我們互相伸出援手,在別人有困難時拉他一把,在自己遇到逆境時也欣然接受別人的幫助,一同把臂共行,直至究竟涅槃!

~釋性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