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手集資

有一隻手,就要用一隻手集資糧

如修法師是在華藏講堂時代,就追隨師父了,後來到福智精舍出家,至今已二十餘年,算是僧團的老法師了,卻不因為資深而稍改他謙沖自牧的品格,他居住的寮房,選在大悲精舍最高的六樓,不辭上下樓的辛苦,而灑掃庭除,更是殿前廣場上,大眾最常看見的身影。

記得有一次,我們到根本道場出坡,經過一天的勞動,大家都汗流浹背,疲憊不堪,只有幾個同學還招呼著,要到草地上競賽,但大家都無力地搖了搖頭。這時有同學大喊:

「如修法師,和我們一起跑!」

法師慈祥地搖了搖頭。

「我們人數不夠啊!」

在同學們苦苦地哀求之下,法師的菩薩心腸,終未婉拒同學的請求。

五十多歲的如修法師,和我們這群年輕力壯的小孩跑在一起,速度卻一點也不落後!過程中,有個同學追著法師,法師飛快地向前衝刺,同學也緊追不捨。突然間,法師絆到了一顆石頭,立刻飛摔出去,在地上翻了好幾翻,大家都很緊張,只見法師慢慢地爬了起來,左手緊抓著右肩,看起來十分痛苦的樣子。

法師很快被送到了醫院,醫生診斷是右肩鎖骨骨折。聽說之後,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忐忑不安地等待著法師回來。

後來,終於看見法師進門,我們就馬上衝向前,急忙跟法師道歉。受重傷的法師,依然是一臉慈祥地說:

「沒事,是我自己不小心,受了點輕傷。」

大家都想:「本來想向法師賠個不是,怎麼反而是法師在安慰我們?」

隔天早上種樹,大家都想讓法師在寮房裡面休息。沒想到出坡到一半,竟然看見法師在烈日下,用他沒受傷的左手,很吃力地搬著一盆盆的小樹苗,我們急忙地勸他回去休息,但法師很認真地看著我們,說了一句我永遠都忘不了的話:

「有一隻手,就要用一隻手集資糧!」

我想,真正讓大家震撼與感動的,是負傷後的如修法師,在他的心心念念裡,所緣的竟不是自己的苦受,法師是以他的傷痛,深刻地告訴我們,就算遇到不如意和挫敗,乃至只剩一隻手,也要以積極的態度發揮這隻手的功用,積集修行道糧,這樣才不辜負信施、辜負暇滿人身。很感恩從這些資深法師身上,讓我們更看見師父和上師遇難不退的宗風,還有偉大的大乘發心。

~釋性矩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