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莊嚴論經》(八) 絕處覺醒

造論 / 馬鳴菩薩
譯作 / 釋性崇
插畫 / 林靖淵

  深夜,狗吠破門穿牆,吵醒了蜷縮於舊木床上,又飢又渴的青年。

  他再也無法入眠,只好支起身子,望著戶外梢間的一輪明月……

  這名青年,原是位種姓高貴的富家子弟,卻在一場突發的變故中,成了囊無分文的貧民。面臨眼前艱難的生計,曾有友人好意勸他找些中下階級的平民所從事的職業,然而,他不甘心!皮膚下滾湧著的血脈如此非凡,他不甘心白白斷送列祖列宗世代相傳,那神聖不可侵犯的榮耀!

  但擺在眼前的嚴峻現實:難不成要使自己毫無收入,最終橫屍街頭?左思右想,山絕水盡之際,有陣爆炸性的靈光瞥爾閃過——「不然就去做小偷吧!憑藉著我敏捷的機智和矯健的身手,絕不會有人發現我的身分!既不損祖先的聲譽,又能減輕我的經濟壓力,豈不兩全其美?」

  青年的良知立刻嚴厲責備:「你這樣算是個男子漢嗎?」

  心頭的惡念又開口了,「不然就去偷王宮的金銀珠寶嘛!再偷再搶,對國王肯定無關痛癢!」

  青年便猛然下榻,到那佈滿蛛網鳥糞的屋角,搜出一把蒙塵已久、削鐵如泥的祖傳寶劍,還有一把勁弓、兩筒利箭。

  藉著夜色的掩護,沒多久,青年便順利潛進了王宮內部,繞過重重關卡,如入無人之境。後夜,終於抵達國王的寢室……

  沒想到,當青年剛進房門,將油燈吹滅之際,竟把原本沉睡著的國王驚醒了!

  「是誰?」國王突然察覺到房裡闖入一名不速之客,他不敢貿然高聲呼救,只得繼續橫臥床上,靜觀其變。

  青年開始翻箱倒櫃,找著、找著,無意間從國王枕邊,取出了一只瓶子和一個桶子,他用手指伸入其內一探究竟,發現瓶裡裝著某種液體,而桶中則盛著某種粉末——啊!液體、粉末,不就恰巧是水和麵粉嗎?

  早已又飢又渴的青年,不假思索,以水配粉,索性大快朵頤了起來!

  「奇怪?怎麼這『麵粉』……味道有點不太對勁?」青年滿腹疑惑,再度拈起些許桶裡的粉末,抹上舌面一試——不得了!桶子裡裝的其實不是麵粉,而是……燒柴後殘留的爐灰啊!

  青年馬上感到一陣難忍的反胃,趕緊掐喉摀口、調整呼吸,這下青年的良知逮住機會,極力勸誡:「既然連爐灰都能填飽你的轆轆飢腸,那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無法下嚥的?就算不當小偷,你仍可食用青草、樹皮來過活啊!」

  幾番天人交戰,最後青年終於果敢決斷:金盆洗手,打道回府!

  眼看青年居然放掉手裡的容器,什麼也沒拿,就準備跳窗逃走,床上的國王自然是鬆了口氣,但他認為此事定有蹊蹺,立即起身喚道:「壯士!且慢!」

  青年一驚,硬是把出了窗框的半個身子抽回房裡。

  月落星沉,從窗外透進的熹微晨光,朦朧照向了青年的臉龐,乍看之下,國王竟覺得這青年似乎三分面熟……

  「你到底是誰?」

  「大王,您還記得多年前,那位精明能幹卻英年早逝的宰相嗎?」

  「那還用說!」國王激動地表示:「他的才能是舉世罕見的卓越!自從他不幸死去之後,至今寡人依然思念著他,而本國的宰相也始終從缺,怎麼也找不到第二位適合的人選來接替他的職務啊!」

  「大王,小人不是別人,正是當年這位宰相的獨生子!」

  國王大吃一驚,不敢置信地瞪著眼前的青年,「可是寡人怎麼從來都沒聽說宰相曾遺留下這麼一個子嗣?」

  「因為當時小人年幼,還來不及獲得先父和其他人的舉薦,先父即匆匆離世。等到小人歲數漸長,家產卻也迅速告罄,而今,為了餬口,才不得不冒險前來竊取王宮的財寶啊!」談起這段不堪回首的身世,青年不禁痛哭失聲。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剛剛財寶都已唾手可得,你後來卻又突然反悔,決定要空手離開,任何一樣東西都不帶走?」

  「啟稟大王:剛才在偷竊的過程中,小人突然回憶起從小接受的家教,覺得自己寧願遵循它光榮地死去,也絕不能透由造作罪惡的方式苟且偷生!何況這次回家之後,如果小人再稍微刻苦些,掘草根來果腹、飲灰水來止渴,起碼還可以再支撐個幾天的生計!」

  「善哉!」凝視著青年眉宇間散發的浩然正氣,國王備受感動,並由衷地讚歎:「平常的凡夫俗子,倘若不幸慘遭貧困的逼迫,多半都會為了謀生不擇手段,而犧牲自己的志向、耐力和慚愧之心。可是你今天竟能以家傳規範的利鉤,勇猛制伏自心像狂象般肆虐的邪念,這是多麼難得的壯舉!」

  於是國王急急下床,親手將跪地已久的青年攙扶起來,然後吩咐他說:「你就別回去了,先待在這裡歇息片刻吧!等一下寡人便會讓你知道:忠於節操的志士,必將感得他應得的利益!」

  兩三個時辰過後,國王領著宰相之子走進富麗堂皇的宮廷正殿,向全場雲集的王世貴族、文武百官隆重宣布:「站在寡人身邊的這位,就是前任宰相的親生公子!即日起,寡人將正式任命他為本國的宰相,以此勉勵天下百姓:就算只是想要求取現世的利養,也必須堅守自己的良心!」

  霎時,整座王宮歡聲雷動,熱烈慶賀著新任宰相的就職。與此同時,萬片朝霞也閃耀在宮殿門口的道道臺階上,彷彿層層鋪疊出了,這個美德國度金光四射的幸福前景……

 

 

本文並收錄在:《福智之聲》241 期 第 14 ~ 23 頁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慧鳳

    就算只是想要求取現世的利養,也必須堅守自己的良心!
    感恩師父 老師,在這苦難與天災眾多的時代,這樣的一句話提策自己一定要堅守宗旨目標與時刻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