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煩惱,才是最可怕的敵人

  在寂天菩薩所著的《入行論》的第四品中,就是〈不放逸品〉中,有這樣一個偈頌:「縱使天非天,齊來敵對我,然彼猶不能,擲我入無間。強力煩惱敵,擲我入獄火,須彌若遇之,灰燼亦無餘。」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縱使天人或者非天,這個非天可以說所有的有情,很多很多的有情,一起把我當成敵人,那樣來傷害我、辱罵我,或者做什麼、做什麼......他們合起來一起把我像仇人一樣對待,可是縱使是這樣呢,「然彼猶不能」,他們也不可能做到把我一下子扔到無間地獄去。

  有人傷害你這件事,並不一定會使你墮落惡趣,乃至墮落地獄。但是卻有一個仇敵,會一下子讓我們墮落到地獄去。那個仇敵的名字是誰呢?就是「強力煩惱敵」,煩惱的這個敵人力量非常地大。當我們對於殊勝境發起瞋恨心,或者怎樣,它們會瞬間擲我入獄火,就像把我投到地獄的烈火中一樣。就是我們內心的煩惱,這種這麼大的瞋恨,它所產生的過患,連須彌山遇到了,灰燼也會都燒完了,也剩不下。

  他下一個偈子說:「吾心煩惱敵,長住無盡期;其餘世間敵,命不如是久。」那麼我們心中最長久的敵人,其實是煩惱,而且它無始劫來就是這樣,居住在我們的心中。然後其餘世間的敵人,他沒有說從無始劫來一直到現在都是住得這麼久的。所以這個心中的敵人、煩惱的敵人的力量,是最可怕的。

  然後這句話就提醒我們:我們不要因為人、非人等對我們的傷害,身心的傷害、名譽的傷害......等等,反而在心中現起強烈的復仇啊、瞋恨啊......這些惡念,然後甚至是付諸於行動。因為心中的這個惡念,我們就會造下惡業;因為這個惡業,我們就會墮落三塗,甚至瞬間就會造下地獄的業。地獄業的時間都非常地長、非常地苦。

  這句話再度地提醒我們說:真正禍害我們的,其實就是我們心中的無明和貪、瞋這些煩惱,而不是外境上那些敵人。外境上的那些示現來傷害我們的人,他到底是會傷害到我們,還是會送給我們一個忍辱的禮物?完全觀待於我們到底要怎樣修心,怎樣看待這件事。

真如老師 敬書

 

我想問問題 給福智建議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王富

    2018.5.16每日观功你念恩善行点滴:我前半生在生意场上东拼西杀,在各个阶段都有麻烦和对手,熬了多少夜用了多少心思,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打败了一个敌人,过一段又出现一个新敌人,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和令我烦恼的敌人。直到学了广论才知道,外在的敌人是永远灭不尽的,只有向内调伏自心,用慈悲喜舍之心面对每个困境和所谓的外敌,断除自己内心的贪嗔痴慢烦恼敌人,才能永远灭尽烦恼和仇敌。我心烦恼敌人,常住无尽期,其余世间敌人,命不如是久。我决心从今日起,以眼前的烦恼和怨敌为对境,修慈悲喜舍,断贪嗔痴慢,灭尽我心烦恼敌,片革垫靴底,潇洒走荆棘。只有如此才能永尽烦恼,究竟离苦得乐。财富名利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如能以此为对境,成就无上菩提,损失一点小小的身外之物而换取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和八因圆具的增上生,那是多么划算的买卖。哈哈?感恩佛陀上师三宝赐予我永尽烦恼的利剑。生生增上,究竟成佛,这才是暇满人生最大的益利,而不是徒增烦恼的财富名利! 多伦多善觉班,王富

  • 李淑芬

    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您的加持,聆聽您的叮嚀 內心無比清涼。真正傷害我們的敵人是無始劫來內心的無明貪瞋痴等煩惱。而外境上顯現來傷害我的仇敵,透過理智的思惟修心,發現外境的仇敵是我修心的助緣,是否能夠收到忍辱的大禮,要觀待修行人內心如何安立外境。感恩真如老師恩賜的甘露法語。
    弟子李淑芬頂禮

  • 德忠

    頂禮上師
    聆聽您的叮嚀,您寬容的胸襟,深邃的思路,弟子感受到您的悲心與智慧,眼前不如理如法的外境,誠如您的開示:是送我忍辱的禮物!也因為如此,更增多我學法的機會,把握這機會能自我檢驗對師長的信心,調伏自己,更進一步去學習到如何感恩我的師長!
    上師!弟子要跟隨您!
    弟子 德忠頂禮

  • 林哲緯

    親愛的上師:
    感謝您的叮嚀,讓弟子明瞭真正可以傷害自己、害自己墮入惡趣的是「煩惱」這樣的大敵。
    更讓弟子知道遇到境界不應該去數落他人、對他人反抗,而是自己要把煩惱敵認清楚,用您歡喜的方式將此視為忍辱的禮物,依著您教給弟子的法向內調伏。
    弟子也會好好練習,希望能真正地收到這份禮物!也請您加持弟子們!
    弟子哲緯頂禮

  • 劉巧領

    「外境上的那些示現來傷害我們的人,他到底是會傷害到我們,還是會送給我們一個忍辱的禮物?完全觀待於我們到底要怎樣修心,怎樣看待這件事。」
    感恩上師提醒弟子面對境界時要守護好自己的一顆心,用逆境淬鍊,使弟子更趣進佛果。
    有您的加持,弟子眾等何其幸福!

  • 郭月英

    尊敬的真如老師:
    感謝您引入行論 殷殷的教誡提策我,面對境界時所應取捨的正確方向:該怪罪的不是外來給你的種種傷害,而是發現心中的煩惱敵,努力去對治,努力修心,淨化自心。
    感恩老師說法恩,弟子將努力去奉行。
    弟子 郭月英恭敬頂禮合十

  • 李清茵

    敬愛的真如老師:
    謝謝您為我們講了這麼入心的理路,再再提醒我,真正的讓自己的痛苦的不是外境,不是我憤恨傷害我的人,而是長遠以來就一直住在我內心的煩惱室友,這樣污穢不堪的存在,是因為我內心的環境與它相應,需要整理出清淨無染的內在環境,就是要努力修心,感恩老師的尊尊教誨,弟子無比感恩~
    弟子 李清茵 頂禮合十

  • 徐蟬秀

    恭敬頂禮真如老師:
    謝謝老師您再次提醒了弟子們對境時應該要找對方向,應該對治的是內心中的貪瞋無明,只有它才會使自己墮落,讓弟子再次正視到自身煩惱的嚴重性,感恩老師您的身教及言教,弟子也願意好好學習,希望能夠像老師您一樣,面對境界皆以法來觀照自心,向內調伏,勇悍造善。

    弟子徐蟬秀恭敬頂禮

  • 吳采晏

    敬愛的尊貴的上師
    弟子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上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

  • 張國忠

    頂禮上師、感恩上師: 用生命示現教導弟子如何對境用心,如何面對煩惱,如何做個灑脫的修行人,感受佛法真的如甘露,清涼自在。 弟子張國忠頂禮

  • 廖梅花

    親愛的老師:深深感恩您講解這些修心的理路,而且就真實地在我們的面前實踐出來!面對顯現為傷害我的逆境,如果看成是一個修心的契機、一個修忍辱的機會,當下這個逆境不僅無法傷害到我,而且還變成一份成就我修行的珍貴禮物!深深感恩老師的教導與示範,弟子更有信心走這條充滿艱鉅挑戰但卻殊勝莊嚴的大乘菩薩道!
    福智青年護持 廖梅花恭敬頂禮

  • 鄭昭儒

    頂禮大寶恩師:
    無限生命無限的苦,心隨煩惱所自在故,身心逼惱,痛苦無量,唯一皈依只有上師三寶,弟子們都耳熟能詳。
    好不容易值遇大寶恩師大寶僧團圓滿教法,切因一時的逆境現起,讓煩惱所支配失去了方向,造了無量依師之罪,一方面對他們漸生悲憫,一方面對他們漸生感恩之心,警惕自己唯有在依止法上下死功夫,天天修信念恩,認真誦經拜懺累積福智二資糧,才有力量抵擋隨時可能降臨的逆境,這是弟子最近的心境,最不忍的是讓大寶恩師受這麼大的委屈,值此時刻,唯有每位福智弟子,依師教誡守護好自己的心,團結一條心,在恩師帶領下,創造新一波的高度,共同迎接師父的再來,屆時大家一起喜極而泣。弟子鄭昭儒頂禮

    13 回覆
  • 弟子 慧涵

    我於虛空如母眾 視之猶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 恆常心懷珍愛惜

    任與誰等會聚時 思己較諸他人卑
    從心深處視眾生 恆常尊他為最勝

    一切威儀觀自心 微惑尋生即覺察
    惑仇唯令自他損 願速喝斥令消除

    秉性邪惡諸有情 思彼猛烈罪苦煎
    對境如獲珍寶藏 難值修悲願珍惜

    彼雖橫生嫉妒心 非理辱罵謗我等
    盡其損惱我取受 願將利樂奉獻他

    我曾於彼利樂施 並與深心寄厚望
    彼卻非理妄加害 願仍視為勝導師

    直接間接諸利樂 願集奉獻如母眾
    如母有情眾苦迫 我願暗中盡取受

    願將所修一切善 莫為八法所垢染
    深觀諸法皆如幻 離執離繫得解脫

    出自《修心八偈》
    在在看到 上師的功德,如實實踐修心八偈,深深讚嘆,願弟子能如法行持。

    弟子 慧涵至誠頂禮

  • 弟子 慧涵

    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 上師對弟子的殷殷教導,讓弟子在面對外在事非能以法鏡自照,完全符順佛陀所教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有感於現今五濁惡世有情福薄、慧劣,心不為自所自在,常為煩惱所自在,因為有 師父 上師的法音開示讓弟子面對逆境時能以正知見破除自心邪宗,縱然外在風雨依舊無情,內在的心卻可以透過正理得到清涼。弟子在團體十多年的薰習下,慢慢的改掉一些錯誤的知見與習性,增長內心堅定希求佛陀一切智智的方向,如 師父 上師示現面對逆境時仍不改其志堅定為利益一切有情,這份深恩唯有弟子早日成就佛果方能報答師長。

    祈請 師父 上師永恆攝受一切有情 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追隨 師父 上師學弘清淨圓滿宗大師教法 為利有情 速疾成就無上菩提

    弟子 慧涵至誠頂禮

  • 陳詩佩

    感恩上師提醒我煩惱才是最可怕的敵人。

  • 菩提道上的小娃娃

    老師好!

    真如老師的一席話,連結到近日全廣進度中, 常師父為我們講述的止觀略論,再再的提醒弟子去思惟--究竟是"什麼"感覺到被傷害了,讓不擅觀察的弟子,有機會多去認識什麼是真實。也謝謝老師提策,弟子應對業感的道理要更加的產生信解。

    祈願終於能透過不斷的觀察自心,對業果發深忍信,為了自己與他人的究竟離苦得樂,走到光明的彼岸。

  • 吳美瑜

    頂禮大寶恩師:
    時值農歷月圓之時,漫天銀光照耀,不因烏雲遮掩,依然光輝。
    師長像月亮,在您恩光中靜靜徜徉, 身心沉浸著吉祥、平和、寧靜,師長慈悲無私潤澤有情眾生,與樂拔苦、殷殷教導,只為我永遠快樂永遠離苦!生命因為有偉大智者的陪伴,不再孤單、徬徨,以您為依為導為明燈,一刻都不能捨離善知識。
    祈祝建立教法順緣具足違緣盡除
    所有師父、上師的心願速疾圓滿成辦。
    弟子吳美瑜至誠頂禮

  • 黃文吉

    感恩老師時時為弟子法身慧命的升沈不斷地提醒如何對境學習調伏自心!
    當風雨來臨時如何不被風雨而飄搖,最最溫暖處是對師長三寶的皈依,也試煉著自己對皈依學處的修學,再如何的流言蜚語應更堅信的是佛陀的教言經論、廣論及業果!真正的敵人只有死主,絕非外境!所有的境界都要感恩對方教我學成所應學處,老師所有的對弟子的開示與教誡,如師父、佛陀般地引領弟子如何跨越生死大考,雖弟子舉步闌珊,但方向堅定誓隨師學,也祈請老師加持弟子,任遇何境永不離師!
    感恩老師 老師辛苦您了!

  • 文殊慧

    頂禮大寶師足下
    外境種種無法侵
    最是我心煩惱敵
    是來一份忍辱禮
    虛心接受以正知

  • 陳鳳梅

    頂禮尊貴大寶恩師:雖然生起菩提心有時仍會為眾生這麼痛苦,而上師您示現的是,已經忘記自己了,再也不在乎自己是一個什麼,只在乎有情是否能淨除苦因、在乎有情什麼時候能夠得到究竟的快樂,在乎的是我應該為眾生做些什麼。所以每一滴眼淚都是神聖的,都是純潔得像水晶那樣。這都是上師您心續流淌出來的..感恩您.禮拜您.祈請您慈悲攝受一切眾生,遠離愚痴.瞋恨.無明..願追隨您建立教法.弘揚宗大師聖教...。
    弟子陳鳳梅至誠頂禮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