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惟聞法勝利

那是我第一次跟師父去教師營,前一天跟師父和如證和尚從鳳山寺先到高雄學苑住一晚。居士先幫我們準備餐點放在冰箱,隔天早上,只要把餐點加熱就可以吃。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幫師父打點早齋,居士準備得很豐盛,我想如果吃不完,他們還可以再收回去。

師父一看,說道:「這哪是三個人吃的?這根本是六人份的!你準備這麼多,吃得完嗎?!」我跟師父說沒關係,剩下的他們還是可以收回去。師父很不喜歡這樣,雖然可以再回收,但是如果沒拆裝他們比較好回收,拆裝了會讓人家很不方便。師父就跟我說:「你為什麼不先問一下我們大概要吃多少量?你做得很用心,也很辛苦,但是卻不是我要的!事先問一下,不是很好嗎?」我被師父教誡,臉就拉下來。

師父看得出來,他說:「你要多思惟聞法勝利!如果能夠常常這樣思惟,別人講我,我們就容易接受。」

師父還提到他的父親對他的教言:「古人都是因為不斷改過而成為聖賢的,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之非。所以當別人講你的時候,你應該很高興,因為這讓你看到你的過失,你就能夠改過,然後漸漸朝向達到聖賢的目標。子路為什麼聞過則喜?就是因為他的宗旨目標很清楚——我要成聖成賢。如何成聖成賢?佛也是遠一分過、修一分德,斷證二事,倍轉勝進而為安立的。」

因為自己的過失自己不一定看得到,別人看到了,告訴你,之後再改過。《廣論》上說:「欲知面上有無黑污等垢,照鏡知已即除其垢。」這樣慢慢、慢慢就可以成聖成賢!如果人家講我一句,我就解釋很多,下次人家就不再跟我講了。虛心接受別人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勉之。人家講對了,能接受當然是很好;人家講錯也能夠接受的話,別人知道我是真心領納,會願意教導我,生命就有很多改善提升的機會。

思惟聞法勝利

所以如果常思惟聞法勝利,以法鏡自照,一聽到別人點出我的過失,當下應該不是臉拉下來,而是應該如子路聞過則喜!為什麼臉會拉下來呢?就是沒有思惟聞法勝利,我愛執在作祟!善哉斯言!上了重要的一堂課!

~釋如得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Yun wen Chou

    頂禮恩師頂禮法師
    這一篇對弟子好重要!思惟聞法勝利,這樣別人說我時就更能接受。弟子看到自己的點。好棒的開示

    謝謝師長

  • 陳秀貞

    頂禮師父法師
    子路的宗旨目標明確的要成賢成聖。
    我的目標是要成佛的。所以我對境時是給我資糧成佛的,這不應該不悅的,應該歡喜的。感恩師父法師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