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叮

在預科班,每到上課前五分鐘,就會有一位沙彌敲著引磬在教室四周巡走,提醒同學們回到教室坐好準備上課,沙彌們稱之為打叮。當教室的時鐘走到上課時間的那一秒,打叮的同學就會再打一聲叮,表示正式上課了,班長、風紀便開始進行點名,這樣的做法,背後也有著一段故事,一份師父的心意。

【福智僧團小故事】打叮

二十年前,我和許多同學們進入鳳山寺,成立了所謂的甲三班。跟一般的班級不一樣的是,這個班,有著不同大大小小年紀的同學。當時,法師們給了我一個承擔的機會,就是當這個班級的風紀股長。

剛進寺院的我,其實也不懂得沙彌班的風紀要做什麼,法師說風紀,就是上課要點名,要記遲到,看到同學上課打瞌睡、講話要去提醒,不聽的話就記點罰勤……。總之我就記下法師的話,接著就開始「執勤」了。

才沒過幾天,就發生了一件事。當時是在西寮房的禪堂上背書課,一位同學晚到一秒鐘,我就跑過去跟他說:「你遲到了,你被我記點了。」那位同學很無辜地說:「我沒遲到啊!九點上課,我九點整就到了,我真的沒遲到啊!」我也傻楞楞地跟他說:「你來的時候,教室的時鐘已經過了一秒,所以你遲到了,被記點了。」

這件事,解決不了,於是同學就向法師說明了他的原委,說他不應該被記點,法師也出來調解了,法師跟大家說,我們學佛不是在學習法家,所以……,我也沒記清下文,但總之意思是遲到一秒是不用記點的,我也在風紀手則上記下了這一條。

但是,沒過幾天,師父突然來到了我們的教室,而且就是專門來講前幾天發生的這件「記遲到」事件。我實在不曉得自己掀起了什麼風波,竟然讓師父親自來到教室開示,就在無比驚愕的狀態中,聽到師父說:「今天我們記遲到不是要用嚴刑峻法來處罰誰,而是要用法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法的標準是如何就是如何,這是不能變的,所以遲到多久都是遲到,哪怕一秒也是遲到。」

接著師父又告訴我們,為了讓大家對時間有共通的準則,所以服務股長要時時以中原標準時間校正教室的時鐘,同學們的手錶也要對準教室時鐘。另外,服務股長還要在上課前五分鐘打叮,提醒同學。這就是打叮的由來。

打叮,雖然只是提醒上課要準時的一個作法,但師父卻將之視為修行人對法的尊重,對法的堅持,對法的守護。平時上課,一秒之差,尚不容誤,世事何有可輕忽處?打叮之事雖小,教化之意深長,二十年過去了,每聞打叮之聲,還是得細細地想,對於正法修持的準則,我有一天天地在堅守不懈嗎?

~釋如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邱莉花

    S19Z095C 无限感恩随喜法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