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法師父母提升營」

師父說,他只要一睜眼睛、一閉眼睛,鳳山寺所有的出家人都在他腦海裡,手心上的肉、手背上的肉都是他的心頭肉,正是師父這樣一個慈悲的心,凝聚出了這個如法修行的僧團。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1994 年,日常師父高瞻遠矚的決定,為宏續宗喀巴大師圓滿清淨的教法傳承,必須培養博學的沙彌,深入聞思佛陀、格魯派廣博的教典教授,從小遠離染污,一心深入法藏,乃至此生就有機會閉關修證,超凡脫俗。故小孩一入寺,師父即非常細緻地關顧,從頭到腳,從外到內。真如上師多年來對預科班和新淨班同學們忘我地用心裁培、耳提面命的提策和關懷,用心良苦,最能讓從未見過老和尚的年青學僧感受到師父徹骨的心意。

到如今,五大論學制規模可觀;僧尼二眾預科班和新淨班人數近千人;新一代的僧才養成,開枝散葉,花果繁茂。在此篇寧靜而壯闊的建教史詩中,能追隨善知識的見解,將自己最珍愛的子女送入僧團的法師父母,始終扮演著一份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而家長們如何因由這份偉大的善業之力,讓自己在佛法的學習上長時提升、自強不息,更是師父、老師深切的期盼。由是因緣,湖山分院於 6 月 25 日舉辦了「家長提升一日營」,希望藉此讓學僧的家長了解孩子在僧團的學習成果,也使自心在正法上更增策勵與受用。

上午九時家長們陸續抵達,法會隨即開始,首先由淨遠法師從整體的佛教史的角度來看今天福智僧團學制的意義,搭配著如亨法師介紹僧團的學習特色。第二堂課由如俊法師播放師父珍貴的開示影像,比對《廣論》及《事師五十頌》的章節,再再提策如理依師為道之根本的義理。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下午由如淨和尚、班導緣寶法師帶領學僧們發表學習成果,背誦經典中的鐵弓《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以及辯論和總結。《攝類學班》中 18 歲的性穹師分享:「走向殿堂,站在台上,心中感念的是上師想讓家長和居士們隨喜、種下殊勝善根的悲願,如此神聖純潔。也因此每次擊掌、每個字句全都金光閃閃!近一小時的學習供養結束,走出人群及掌聲,卻猛然回首:『誰令我們不再只想自己,不再躭著現世安樂,而能為一切有情送上渡越生死的大禮?是上師深深的教誨和身教!』」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有一位母親以前參加懇親活動,最在意的就是孩子平日有沒有用牙線潔牙、有沒有生病?這次會面時,她跟孩子說:「我在帶研討班時,學員有個問題我不是很確定如何回答,我還跟他說:『等我去問過法師,再跟你確認!』我這樣回答可以嗎?」她口中的法師兒子非常不好意思,但難得有報答母恩的機會,還是有條不紊地為母親完整解釋經論所說,令母親心開意解。另一位父親參加完提升營,坦率地讚嘆:「心血!法師們這麼多年來花了多少心血,陪一個小孩就很辛苦了,何況是這麼多孩子!看孩子的成長,非常滿意,非常歡喜,靠自己在世間根本不可能!」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行法報親恩——記2017鳳山寺湖山分院「預科班家長提升營」

每一個學生在僧團中穩定的學習,都賴於父母全力的支持,身為出家人怎能忘記父母?學子們在僧團精勤地斷惡修善,學習佛法,這一切嘔心瀝血的成果,也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在修行的旅程中,卻是英勇無比的一步,究其所求,不外為了安父母的心、完成父母的期待,乃至幫助無限生命的父母脫離苦海......聽著自己兒子們一一細數入寺以來的學習收穫,親子之間迴盪的,是肯定、是歡喜、是感恩與感動,是一顆顆對師父不斷增進的信心。

正如蓮池大師所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以正法報答父母,是眾僧心底最溫婉而堅定的信念。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