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響三界雄辯聲——記福智僧團2017辯論大考

五月艷陽天,當鳥叫蟲鳴開始迴盪於田野之際,寺院莊嚴的大殿被至尊文殊的智慧光芒照得比往常更金碧輝煌,因為僧團結夏安居前期,一年一度的辯論大考開始了!大殿日以繼夜地充斥著準備和正考的年青僧眾們鏗鏘激動的智慧理路,和引經據典的背誦聲。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當高亢的文殊菩薩種子字音,隨著擊掌劃破緊繃的考場,所有人的屏氣凝神瞬間化成極端專注的側耳傾聽。正襟危坐的立宗者,四位精嚴完成五大論學程的最高班學長,左右列席的其餘考生,以及所有常住觀禮的大衆圍繞。在今日,為福智僧團的辯論大考,在僧眾的祈願中,相信在此時獻出熱烈虔誠的,還有諸佛菩薩及歷代傳承祖師!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遙想當年,釋迦能仁現大神變降伏六師外道;阿底峽尊者在金剛座盡破一切自部他部諸惡宗見;玄奘大師在曲女城無人敢敵立宗十八天,威震十方;傑仁波切以吞吐大海之心量巡迴各大名寺,聽講、論辯,再使聞思之風,吹遍雪域;而五大論的學制從克主傑尊者樹立,傳承至今,其中的辯論大考制度在福智僧團也漸趨完善。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在每年學程完成後,按照傳規,從最高班依序到最低班,依序進行年度大考。今年(2017)鳳山寺就有「現觀班」初級、中級兩個班,到「攝類學班」陸續舉行考試,歷時將近半月。每位學僧必須在全班同學、四位考官、觀禮大衆,上百人面前,以該年學習的內容,問難十五分鐘,隨後接受下一位同學的問難,答辯十五分鐘。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除了高朋滿座,佼佼者衆的壓力外,更令人緊張的是,按照傳規,問難者不能因詞窮而可以提早下臺,就算真的想不出理路,也得結結實實地在場上站著,到滿十五分鐘滿才能換人;而立宗者如果回答過於誇張離譜,考官會率先發出「厚、厚、厚」的低沉笑聲,觀禮者也可以依樣模仿,來提醒立宗者。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為了迎戰內心中的怯懦,不辜負授課的諸師,帶著托舉自己乃至寺院聞思高度的使命,許多人甚至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熟背數十條的經典依據,模擬好每個問題方方面面的思考角度,多次向高班學長討教,乃至找人一次一次的試辯,揪出自己理路的盲點,數數回到經論瀚海中尋找智者心語的寶藏,讓內心飽覽一山比一山高的美景。就如同性幻師說到:「雖然在考試前會非常緊張,但在拼命準備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反而學到了更多,這份收穫的歡喜也是難以形容的!」

  • 震響三界雄辯聲
  • 震響三界雄辯聲
  • 震響三界雄辯聲
  • 震響三界雄辯聲
  • 震響三界雄辯聲

當辯論激烈地展開,震耳欲聾的擊掌聲、踏腳聲響起,從心髓裡燃遍全場的鬥志,灑下漫天覆地的理路之花。在那來來往往的字句中,包含的可能是很多人傾盡心血的智慧結晶,共同獻上這場對諸佛菩薩的盛大供養。

震響三界雄辯聲震響三界雄辯聲

重點不在成績,而是每每在極限處戰勝自己心中的弱點,蓄滿萬鈞之力,在臨終的決戰,傲慢威嚴地撕碎死主;輸贏僅是片刻,但求此辯經、背書聲的海浪永不停歇地震盪下去,令所有渴望真理的心振奮前行,百折不撓。祈願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護法為此刻展露笑顏,深深地把這場盛會放在心裡想念,直至宗師黃花遍開十方界,心語悉能飽潤蒼生盡離憂。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