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

  在《入行論》的第六品,也就是安忍品中,有這樣的偈頌:「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這個偈子它的意思就是,無論你遭遇到什麼事,都不要擾動自己的歡喜心。因為去憂惱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而在憂惱的時候,你反而失去造善業的機會,失去了很多很多寶貴的修善時光。為什麼呢?如果這個事情是還可以改變的話,那你就高高興興地去改變吧!如果無論怎麼努力,這個事情也改變不了了,那麼既然改變不了了,我再付出憂愁的代價,又能有什麼幫助呢?

  我覺得這裡面顯示了一種豁達的心胸,它所帶來的一種,心不太有牽掛的,一個自由、瀟灑的狀態。那麼這種狀態,不是說什麼都不管,然後什麼都不在乎的一種狀態,而是經過特別清晰的抉擇,有因的抉擇,產生出來的一種結果的推理。不一定是遇到有人讚美你,你就高興;有人說你不好,你就不高興。甚至有人把黑的說成白的,把你所做的好的都說成是壞的,把那些從來沒有過的壞事都堆在你頭上,然後我們就從此過著憂鬱的人生嗎?

  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名譽被詆毀了之後,他就去自殺。以前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就是人們用輿論殺死了一個年輕的女孩子,或者評論家用非常鋒利的筆觸,殺死了一個年輕的詩人等等,歷史上都發生過這種事情。但是對我們修心的人來說,遇到了這種逆境,或者示現來傷害我們的,這恰恰是修心的一個機會。如果把這個看成一個大好的機會,拿這種境界來修心的話,心裡是不是會有一絲絲的喜悅?因為透過這樣的境界,我們能夠長養內心的力量。

  如果我們的內心有力量的話,何愁過不去任何人生的溝坎呢?所以,還是透過一切境界來修心吧!當我們的內心強大的時候,還會有敵人嗎?還會有怨家嗎?

真如老師 敬書

 

我想問問題 給福智建議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呂幼玫

    感恩真如老師深入淺出的指引這麼平常的教示! 今天星期日早上在大覺晨曦的課上,性衣法師以老師的教示收攝這麼表面上很簡單清楚的教示。尤其是引用寂天菩薩《入行論》的偈頌。很感佩當初有《入行論》背誦的師姐們的勇悍與精進。覺得要好好把這句「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偈頌背一背。由於要找此偈頌,而找到這個網址,找到老師法語,很是高興,謝謝老師辛苦,可口婆心的幫我們。 這些引導讓有如陷在象牙塔的困獸的我能理解卻很不容易改的一些舊習慣,慢慢的有了鬆動。願能繼續努力!感恩老師不放棄頑固的我。

    南加備覽001 麻州 呂幼玫

  • 田凱文

    頂禮師父上師:
    對於入行論這段話,老師您說: 這是經過特別清晰的因果抉擇。為什麼呢? 然後老師您正對了我的邪宗說,因為我就會因為別人說什麼就開心或者不開心,您也很慈悲的告訴我,這種等流到後來增長廣大,就變成了為了別人的批評去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老師您後來又指出了一個正確的理路,若我能夠在對境時,能夠想到,因為這些逆境,可以長養我內心的菩提分,一開始對境時,就會有一份欣喜。為何我會有一份欣喜? 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善因之後會成熟為一個善果,就是內心會有力量通過人生的種種溝崁,在這世界上就再也沒有怨家和敵人。感恩您的教導,因為聽聞您所說的正確理路,我將來才會有機會能夠真正的達到您說的那種圓滿的狀態。以此總結供養師父上師,希望能盡速到達您們身邊學習。

    弟子 凱文 虔十

  • 林威翔

    頂禮上師 :
    弟子對最後兩句話特別受用 : 當我們的內心強大的時候,還會有敵人嗎?還會有怨家嗎?
    發願要好好學廣論,速速發起菩提心!!
    弟子 林威翔 頂禮合十

  • 鄭小鄭

    頂禮大悲上師:

    一種豁達的心胸,一種,心不太有牽掛的,一個自由、瀟灑的狀態。是經過特別清晰的抉擇,有因的抉擇,產生出來的一種結果的推理。
    當依正理種下的因,因正果就圓,真的心就不會太有牽掛了。
    在這波風雨之中,我應該如何堅持造善業,是弟子要著眼的。
    感恩大悲上師 在弟子看不清境界,不知如何向前行之際,指引弟子一條光明燦爛之路!
    弟子 鄭小鄭 頂禮

  • 文殊慧

    堅定的修行人的風骨!!

    敬禮我的大寶恩師~

  • 高忠偉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老師的教誡,<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是啊!弟子最害怕身痛苦、心憂惱,失去了現世的安樂,很不舒服。卻忘記了快樂也是造善業來!法師常常提醒弟子,在遇到困難時,要繼續造善業!弟子應如是行!想想自己為何憂惱,被甚麼執著、煩惱綁住了?非常感恩老師加持!
    弟子高忠偉恭敬頂禮

  • 李清茵

    親愛的真如老師:
    聽您講入行論真的很開心,覺得入行論的偈子經您一講,像刻在心上一樣,反覆的咀嚼,像月光一樣輕柔映照清涼我心。
    透過境界修心,而不是被境界綁縛,最好的心態是感恩境界的來臨,接受看似困境的修心機會,好好面對並從中得到讓內心強大的禮物。超級謝謝老師的教誨,感恩這麼美好的您~
    弟子 李清茵 頂禮合十

  • 李坤宜

    透過境界來修心,太棒了!
    感谢老師

  • 妙蕊

    謝謝親愛的老師,在弟子憂傷時帶來了正見。老師,弟子十分想念你!
    弟子妙蕊恭敬頂禮

  • 秦淑儀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上師在種種境界中總是殷殷叮嚀弟子們:外在的境界正是我們修心的好機會!讚美也好、詆毀也好,這些境界都幫助我們將師長所教的廣論運用於自身生活中。現今感得的是以往所造的業,若遇詆毀等逆境,其實是以往自己所造的惡業感果,對別人或環境生氣其實只是再造下更多的惡業。自己更應好好懺悔,更努力學法與行善。感恩上師為我們做遇逆境時如何將內心強大的最佳示範。祈請上師速及來台為我們說法,弟子也許下生生世世跟隨師長學法,直至成佛。
    弟子秦淑儀恭敬頂禮虔十

  • 鮑玉如

    至誠頂禮大寶恩師:

    身處風風雨雨,聽到上師充滿智慧和慈悲的教言,弟子的心頓時平靜。要調伏的是內心的風暴,善知識是永恆的依靠處!

    弟子玉如頂禮

  • 高巧倫

    親愛的上師

    因為佛陀的教言,以及您常常地耳提面命,讓我心中能有一把尺,在境界中得以抉擇。
    很想證得灑脫的大般若智慧,因為能夠清晰地看清現象,所以能夠自由瀟灑而豁達地活著——像您一樣。
    謝謝您,謝謝您在這樣混亂的年代,出現在我們身邊,
    讓我們透過佛法的熏習,活出清淨莊嚴的美麗人生
    希望我可以早點成為您,荷擔您的所有利他事業!

    Bliss & Wisdom Youth
    弟子 巧倫 頂禮

  • 周大雅

    禮敬大寶恩師:
    祈願您法體安康!
    您就是我們內心強大的力量!每每聽聞您的教誡,內心都特別的溫暖,
    波動的心頓時安靜、再反觀自心,只想注視著您仰望著您,努力聽懂、記住您的叮嚀,
    感恩您在風雨中為我們擋風擋雨拉緊我們的手,在五濁橫流的時代來救我們,帶領我們學習正法,在正因上做最廣大的淨罪集資,帶領我們去那無死之家,禮敬我深恩的善知識、頂禮您的大悲心!弟子也要發願練就一顆和您一樣的心,在困難中向您的方向跨一步,要速成佛,報答您與一切如母有情的深恩。

    紐約 福智青年護持
    弟子 大雅頂禮

    14 回覆
  • 吳幸蓉

    100%同意!!!

  • 林俐妤

    感恩师长的提策,您让我一点一点的让我的生命改变,对自己生命慢慢的入心所明了!也一步步走向正向的道路!
    感恩老师

    10 回覆
  • 吳素珠

    敬禮大寶恩師:
    昨天晚上,帶著家人和朋友,一起到竹北參加讚頌音樂會。昨晚的曲目和年初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曲目差別不大,但是弟子聆聽時的心境完全不同。每一首讚頌,都讓弟子的腦海不斷湧起師父和上師的影像,如此清晰,彷彿師長親臨現場,用慈悲的雙眼觀視著我們,弟子好想師父,好想上師,好想好想......
    師父上師想要饒益眾生的心從未停止,即便世人不理解,乃至降臨種種雪雨風霜,毒蛇瘟疫,也不能損減一分師父上師想要利益眾生,守護眾生善業的心。就像一個母親,不會因為孩子不懂事,忤逆她,怨恨她,就對她升起瞋心,仍然想方設法的想要幫助他。
    在這場風暴,弟子一次又一次見到上師是如何護持戒律,如何細心的守護弟子們的善業,這就是我們的大寶恩師。當內心只有利益他人,早把個人榮辱置之度外,內心早已沒有敵人,這是何等的境界,弟子無限嚮往!佛法能帶給我更深、更美、更妙的果實!有師父上師的守候,每一刻都是幸福時刻,願我們心間都能開出一片淨土,跟隨師長唱著無憂的歌,在經歷過痛苦摧殘後,再度把臂共行,共唱生命協奏曲。手牽手守護我們的福智大家庭,心連心匯成愛的海洋,充滿光明溫暖的力量,讓這世界更美好!感恩師父,感恩上師,感恩福智大家庭的每一分子。
    弟子妙殊 叩首頂禮

    11 回覆
  • 余佳雯

    頂禮大寶恩師吉祥~
    經過風雨小鳥才能長成大鷹,我們答應了師父,這群人不能散!
    我們互相守護,期待老師帶領我們閉關,在清涼的菩提樹下,傾聽法音跟著正法光亮而行!
    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老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心! 弟子余佳雯頂禮

    13 回覆
  • 育瑋

    老師
    我們永遠和您在一道
    願生生世世 追隨師父上師學宏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 直至菩提 永不退心
    弟子 育瑋頂禮

  • 蔡易良

    頂禮 上師:

    無論外面的風雨有多大,時間會證明一切.弟子跟隨 師長學習的心,不會因而退怯!因為這是唯一的一條路!

    弟子 易良合十

    10 回覆
  • 黃俞豪

    親愛的老師:
    謝謝您的指導,在面臨這樣的情況,原來是要用這樣的心,去面對,
    不然,一直在不喜之中,又合理瞋,還以為自己對了,
    要透過這樣的境界,要修心,長養內心的力量,
    「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弟子德俞頂禮

    11 回覆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