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釋量論》看師長功德——如起法師

  我是如起法師,我是鳳山寺的一員,目前出家已經有 22 年了,在常師父還有真如老師的啟發下,我們開始學習五大論,在五大論當中有一部叫做《釋量論》。

  《釋量論》在解釋「量」,什麼叫「量」?就是「無欺誑的智慧」。這裡面的第二品,叫做〈成量品〉,它就在成立佛陀祂就是具量士夫,這樣的一品。那他怎麼成立的呢?他是用正因、用正理來成立。這個正理叫做「果正因」,因果的果。也就是說,因為果已經出現了,所以可以成立這個因存在,這個因生起。簡單講是這樣,沒有因不會產生果。所以一旦果出現,我們知道說這個因是存在的,特別在佛法的修持更是如此。

  就是說,一個已經有菩提心的人,你說他沒有出離心是不可能的,他一定要有出離心為基礎,才可能發起大悲心,發起了大悲心,他才會想要尋求究竟解決眾生痛苦的智慧,那就一定要希求佛果。所以,有了菩提心的人他一定是有出離心,那有出離心的人他一定要有念死無常的心,他會想來世的問題,才會想究竟解決輪迴的問題,類似這樣。所以一個有菩提心的人,他一定是有念死無常的心,這樣子大家聽得懂嗎?

  所以,簡單地來講,佛陀幫助了無量無數的眾生能夠得到解脫,像阿羅漢果,脫離輪迴的痛苦,還有能夠成佛,像祂一樣,變成菩薩,那這個我們可以從歷史來看。事實上從現在一直追溯到 2,500 多年之前,我們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例證,確實是如此。不管是證果或是發心,或是證得空性的,在歷史上太多太多了,現在還有。

  那可以從這個來推知說,佛陀所引導的這個教法——苦集滅道,它是正確無誤的,這個正確無誤的方法是誰宣說的呢?是佛陀宣說出來的。所以可以成立說佛陀心中一定有這樣的智慧,不然祂是無法無謬地引導眾生趣向解脫跟一切智。那佛陀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智慧呢?如果祂沒有悲心(不忍心眾生在輪迴受苦)的話,祂怎麼去尋求這樣的方法,然後經過這麼多的難行苦行、六度萬行,最後成就圓滿佛果?是不可能的。

  所以可以從這邊成立說祂心中有圓滿的智慧,就是從悲心接著產生智慧,因為有智慧呢,所以祂能夠利益眾生,因為能夠利益眾生呢,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得到增上生和決定勝,解脫跟一切智的果位,這就是從因推到果,再從果推到因。

  那這個理路呢,我們回過來觀察就可以發現說,其實,現在我們在僧團裡面或是團體裡面,我們看到了真如老師所做這一切,把圓滿教法能夠引到漢地,很多很多人能夠學習這樣圓滿教法,能夠沿著〈三主要道〉去修行,能夠斷惡修善,這個是不爭的事實。而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是非常非常地辛苦,如果沒有圓滿的悲心,如果他沒有智慧,要一次一次面對眾生的煩惱去幫他調伏,這個是不可能的。那我親自在旁邊看著,乃至於說真如老師對我的調教,都可以證成這個事實。

  所以,現在聽到說外面有各式各樣的謠言,說他是為了貪著名聞利養,他是為了什麼樣世間的動機來接觸常師父,來做接班上師,那我覺得這是無稽之談,無稽之談啊!因為如果是貪求名聞利養,如果貪求現世安樂的話,何必來做這些苦行?因為這根本就不是享受安樂,根本就不是享受安樂,能夠做這樣的人,一定是有深刻的悲心。反之我們再往前推,他有悲心前一定要有出離心,乃至到前面的基礎,他知道生死的過患,所以他是不會貪著現世的東西,才會一心地想要把我們帶到最究竟的安樂。

  所以大家不要聽信這些謠言,一定要用你的理智去觀察,從真如老師所做出來的事業、僧團所做的事情來觀察說,推動這個人的、心續中的悲心和智慧是如何?這樣子就不會受到這個謠言的欺誑,也同時能夠更堅定自己對上師的修信,然後依著這個信心,能夠緊緊地依靠著師長、佛菩薩跟團隊,一生一生地增上到最後究竟圓滿的果位!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高忠偉

    恭敬頂禮如起法師
    感恩法師帶著弟子用<果正因>的方法去更了解真如老師的內證功德。看著僧團學法的深度、法人事業的國際化、在家居士學習佛法的局面日趨興盛,處在這個日漸下墮的世界真的是個奇蹟,可見得師父、真如老師的功德實實在在,不容懷疑!願弟子往後能更加體會佛菩薩的內證功德,努力學習!感恩法師!
    弟子高忠偉恭敬頂禮

  • 王名容

    法師說得太好了,感恩也隨喜法師,安定弟子的心

  • 劉漢康

    感恩法師以清晰的理路引導我們面對現在的境界。突然覺得,這次的事件,讓我們可以大量的聽到上師和法師的開示,讓我們練習皈依,也有光明的一面。

    12 回覆
  • 湯玉琦

    感恩法師教導弟子學習用正理思擇 以經論為依據 對上師修信念恩 生生世世應該希求的 無非是幫助自他解脫生死成佛 只有我的恩師和三寶 能守護我完成誓願 學習攝類學 五大論 般若 就是為了這個神聖的使命而開始的 我已經走在成佛的道上了 也有老師的教導 大寶僧團的援助 期許自己能善用暇身 好好學習真如老師為我們居士佛學院請來的法 效學祖師佛菩薩 以道次第因果的必然關係 如理如法的抉擇 風雨中更生信心!

  • 黃淑賢

    感恩如起法師引用釋量論來開示佛功德,也比量的推進上師的悲智圓滿來帶領團體,弟子才有機會追隨師父學習宗大師教法。祈願上師法體康泰,長久住世,常轉法輪饒益有情。

    14 回覆
  • 陳兵

    感恩如起法師的開示,弟子聽了非常的歡喜,學習佛法,就是要依靠佛陀的智慧如理地抉擇善惡!

    15 回覆
  • 胡毓仁

    感恩如起法師利用釋量論,引導我們用理智面對謠言。從根本破起才能一勞永逸。

    14 回覆
  • 涂惠文

    謝謝如起法師從釋量論的角度來說明師長功德,及破斥流言!很感恩,很受用!

  • 劉巧領

    是誰?傾其所能地教導我,給予我良好的學習環境,殷殷叮囑我斷惡修善;幫助我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向上跨,比我自己還要擔心我會墮入三惡趣。有了師父,有了上師,我的無限生命才有光明與希望。
    感恩法師的教導,祈願有一天弟子也能用圓滿的五大論理路以及如上師般的悲心,破除所有的與佛陀較法相違的理路和謠言。

    18 回覆
  • 陳育紋

    聽完如起師以釋量論淺顯引導 讓我看到師父上師的功德 讓我不 禁面露微笑 覺得自己何其有幸得師長三寶的攝受啊! 感恩師父上師的悲心 也隨喜自己的善根啊!

    16 回覆
  • 楊素粉

    親愛的上師:
    如起法師引《釋量論》,讓弟子了解從佛陀及許多聖者的心緒中,存在著三主要道的功德,引發祂們去證得這些功德的因,是〔不忍眾生苦〕的悲心,而為眾生找離苦的方法,祂們自己本身得遭遇種種的苦行,這些苦行,這些漫長的學習,就是成就圓滿佛果的因。
    以這樣的角度去看待師父及您對我們的心意,令弟子感恩無比,您們只有付出,哪有甚麼回報可得,如果有的話可能是弟子們面對境界時,如理如法去取捨善惡,依教奉行才能令您們歡喜吧。
    法人全職、園區老師、及廣大學員,都因為您們的發心、行誼所感召。在這一生中作了一件與您們的心相應的事,就是認真學廣論,觀功念恩,善待所有的人。
    跟隨您們的腳步,我們的內心得到無比平安與喜悅,因為不再為自己想太多、要太多東西了,而是心中開始去關心別人,試著把好的東西給別人,不抱怨。
    因為這樣的想法,讓生命中最大的痛苦逐漸減輕(上師說:佛陀說:最大痛苦是來自於為自己著想太多)。

    生生世世跟隨您們 讓自他的生命都充滿幸福

    弟子楊素粉頂禮

    15 回覆
  • 吳素珠

    多年來對上師的詆毀從來沒有停止過,試想如果是我,被人說了一次兩次,尚且能忍耐。如果批評毀謗不斷不斷的發生,有幾個人會留下來?應該是逃跑了,「眼不見為淨」,但是上師留下來,帶領這麼多僧俗二眾,為的是什麼?接班人的位置絕不是享樂,要承載多少難行苦行,只為饒益我們這些稚嫩的幼子。就像法師說的,因為上師圓滿的悲心,圓滿的智慧,在師父示寂後,繼續調教攝受我們 。十幾年來,不知道經歷過多少痛苦絕境,都是靠著師父上師的法語,靠著讚頌的力量走過。 上師教我「有什麼憂悲苦惱,記得打開師父的帶子聽帶」,在師父上師的法語甘露潤澤下,生命越來越光明,上師對我的饒益是真實不虛的。 今天如果聽到什麼,心就倒過去,真的對不起上師,更對不起師父了。 感恩法師的提策。

    19 回覆
  • 陳美蘭

    頂禮法師
    法師引經論證承上師功德。師父圓寂後,上師接捧建立教法,培育僧材!建立五大論,完成學習,開放 在家弟子學習。上師攝受關懷。
    上師對弟子恩德如海。能報師恩,唯一依教奉行:把握當下現得暇滿人生,努力學習,聞思最重要啊。
    感恩法師。
    願上師及法師法体安康。
    弟子陳美蘭頂禮

    15 回覆
  • 林沛妏

    禮敬大寶恩師:師父上師帶領我們學廣論就是進入佛的智慧,就是要帶領一切眾生解脫生死輪迴,可能造搖的人還無法體會人基本上就是的苦還沒生出出離心才會如此,,因為我學廣論5年多來我所看到的都是清淨的法的傳承,我感受很多,我吃了20多年憂鬱症的藥竟因學廣論停掉了,這是我使料未及的事,我感受到內心漸漸清涼,我記得有人告訴我,學佛是依法不依人,這樣一個團體要到哪裡找,不管是法人或團體的悲心和用心,感恩上師慈悲願意帶領我們,今生要更努力的學,師父上師您就像溫暖的陽光無限感恩。
    弟子 林沛妏 恭敬頂禮

    13 回覆
  • 蔡瓊珠

    如起法師以《釋量論》在解釋「量」,就是「無欺誑的智慧」這段話的說明弟子很喜歡也贊同這樣的理路很合理實在,感恩法師

    12 回覆
  • 李俊宏

    頂禮大寶恩師頂禮法師
    感恩法師以釋量論第二品成量品來引導弟子,可以認識師長及佛陀從果位推回到因種,從正因成就正果的有力理路.
    從佛陀的事業,讓很多人離苦得樂,成就菩薩及阿羅漢(果相),可以了解佛陀的心,充滿了菩提心,大悲心,出離心,念死無常(因種);而我們的真如老師,12年來廣招僧才,建立史無前例的僧俗學制五大論,擴大廣福文教慈心等事業(果相),發現老師內心充滿了,為引領眾生精勤實修的菩提心,帶領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悲心,更有利益六道有情,都能有因緣種下出離心及念死無常的心.此心如入行論云:珍貴菩提心,眾生安樂因,除苦妙甘霖,其福何能量?
    感恩法師,弟子願生生都能得到老師的攝持,快快生起菩提心.
    弟子園區李俊宏敬上

    11 回覆
  • 梁珍琍

    如果真的對師父與上師有信心,就不會因謠言而產生懷疑。

    14 回覆
  • 陳瓊玉

    感恩 如起法師教導弟子如何依著經論來觀察師長功德,對師長修信念恩。

    真如老師最最在意的是我們的聞法動機,在每個開示前一定提策我們:[為了利益無窮無盡的眾生,我要速疾的成佛。]以此動機來聽聞。

    在廣論P.66[佛初發心,中集資糧,最後現證圓滿正覺,一切皆是為利有情,故所說法一切亦唯為利有情。如是所成有情利義,略有二種,謂現前增上生,及畢竟決定勝。]就是要我們出離輪迴,成就佛果。

    而我的現行總是只想現世安樂,眼前苦樂,認真做事只為求他人的肯定,不要被批評,計較人我高低,遇難則退心。常陷入煩惱毒叢中,不想來世,不想出離,就是這樣的生命相狀。

    總是在聽聞 真如老師教誡時,才再次的被醒覺,要為了利益無窮無盡的眾生,我要速疾的成佛。

    謝謝真如老師來幫助我成佛!

  • 劉熒樺

    頂禮大寶恩師
    弟子感恩法師的說明,我也是和法師的想法一樣,我對於師父把團體交給上師,是我生生世世都要感恩的一件事,若不是師父的叡智和上師的悲心,我不會對佛法有這麼堅定的信心,我將會努力跟著上師建立教法,祈願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也祈願團體建立教法的違緣能盡速消除,順緣增長。

    10 回覆
  • 陳水波

    師父的悲心說廣論160卷錄音帶利益我們,我信師父,信師父的抉擇接班人是在利益我們。如起法師說:【我們看到真如老師所做這一切,把圓滿教法能夠引到漢地,很多很多人能夠學習這樣圓滿教法,能夠沿著〈三主要道〉去修行,能夠斷惡修善,這個是不爭的事實。】,我非常認同。
    真如老師的教授;每次聽法引導我們安立發心動機的重要、天天讀廣論、積資懺淨方面拜35佛懺誦般若經,現在又開始學攝類學....,這些都是師父、真如老師的恩德,引導我斷惡修善,去除煩惱,在福智團體學習真歡喜,感恩。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