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

師徒之情也能像家人父母一般

前陣子,僧團請了一位教證具足的格西來教導五大論。格西雖然年過八十,但那清晰不模糊的辯論思路和對經教超人的記憶力,是我們這些年輕的初學者也無法企及的。真如老師曾說:「五大論師資的關鍵,在於傳遞信仰。」格西特別具備這樣的功德,對於上師三寶強烈的信心,皈依業果等堅固的定解,不時地流露在格西的談吐之中。

此次格西帶了一位名叫福德的法師一同前來,福德法師承事格西多年,體格健壯,為人敦厚,不僅通達三種語言,而且對於承事師長非常善巧。

有一次,僧團舉辦放生法會,載了一貨車水生動物去格西住處,祈請格西加持。侍者福德法師和其他法師緩緩地扶著格西上貨車,畢竟貨車後面沒有梯子,而且格西行動又不太方便。格西加持完後,準備從貨車下來,有僧眾先放了板凳,方便讓格西走下來,福德法師看了看,說:「不用吧!這不太穩。」隨後和格西做了簡短對話後,就背對著格西,身體慢慢地往下蹲,讓格西搭在福德法師的背上。

福德法師背著格西到一旁平坦的草地,將身體彎曲完全蹲下,讓格西的脚自然落到地面,可以很輕鬆地從福德法師的背上下來。此時,在旁的僧眾都會心一笑,這感人的一幕,讓我內心震撼了很久,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師徒之間的關係是可以如此自然、親切,就如同和家人、父母一般。

~釋性示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